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2上海中考 > bbs精选 > 正文

写给2102上海中考考生家长们的陪考指南

2012-06-12 17:33:51

我要评论

建议:肢体语言可以传递关心和鼓励,语速快动作急可能让孩子紧张。

文章作者:2012向阳花开

写给2102上海中考考生家长们的陪考指南

Posted by:

2012向阳花开

这是我们亲爱的语文老师博客里的内容谢谢老师!>>>点击参与讨论:写给家长的陪考指南

建议:肢体语言可以传递关心和鼓励

对于家长送考或陪考,国家心理咨询师何欢建议,因为今年考试期间天气会比较炎热,家长在穿着上,应该选择清淡色调的衣服,这样看起来比较柔和,对于保持和传递轻松心境都有好处。

何欢说,很多考生一出考场,第一件事就是买东西吃或买饮料喝。因为孩子考试期间,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比较紧张,用脑强度大,消耗也大。“所以,考试结束后,家长可以找个地方陪孩子坐坐,吃东西喝糖水。这本身是一种爱的传递,对于孩子减压放松很有帮助。”

此外,送考或陪考家长在言行上也有可注意的地方。何欢认为,家长应避免说太多鼓励性的话语,这类话语说得太多,可能会给孩子形成一种此前不够努力的心理压力。反而肢体语言在这时可能更有作用,例如父亲可以拍拍孩子肩膀,传递一种力量,母亲拉拉孩子的手,拥抱下孩子传递温情。

小心:语速快动作急可能让孩子紧张

不管送考还是陪考,家长很可能都有一个共同的敌人——焦虑。何欢说,孩子如果出现焦虑可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自身的焦虑,另一种是家长传递的焦虑。如果是孩子自身的焦虑,家长可根据自己平常与孩子的交流习惯,选择直接探讨焦虑本身或者转移注意力等办法帮助孩子。“例如,如果家长平时跟孩子交流很多很亲近,可以直接问清孩子为何焦虑,再对症下药去舒解,并暗示孩子不必太在意,尽力去做就行。”

“虽然孩子面临大考,但往往送考的家长比孩子还焦虑。”何欢说,对于家长自身的焦虑,可以选择找亲人或朋友倾诉,以求缓解,但不要在无意中传递给考生,说话语速快,动作大动作急等都有可能传递焦虑情绪,这是尤其要避免的。“如果焦虑又不能在孩子面前掩饰住,那我还是建议家长不要送考,或者找他人去送考。”

最后,其实整个考试过程中,家长在态度上很重要,家长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中考虽然重要,但家长应该意识到中考的成功与否并不代表孩子的全部,不要给孩子加上过多的社会意义。所以,如果孩子出考场后脸色难看,发挥失常,也可以以此来宽慰孩子

家长“陪考”必备物品:

1.雨伞:此物是必需的,下雨可挡雨,太阳大可用于遮阴,一举两得。

2.防晒霜:天气炎热,中午、下午太阳毒辣。

3.备用的全套文具:求个保险,以防孩子粗心。

4.糖水或饮料:清热解暑,补充水分。

5.药品:包括白花油、风油精、腹可安等,以防出现晕厥或肚子疼等各种情况。

6.换洗衣服:给考生备一套,倘若因为下雨又或者出汗太多,可及时更换,以防感冒。

7.巧克力等高能量食物:以防肚子饿又或者出现血糖低的情况。

来源: 家长帮社区

说两句吧 分享到:

更多相关文章: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最新发布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