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2上海中考 > 专栏 > 正文

先爱生活,后写文章——从今年中考作文题说起

2012-06-18 12:10:57

我要评论

说实在的,现在的一些学生,尤其是有过写作训练的初、高中生,并不缺写作技巧;也不缺遣词造句的方法,然而真正缺少的是对火热生活的情感体验和内心世界的真情流露。

文章作者:苏军

先爱生活,后写文章——从今年中考作文题说起

Posted by:

苏军

先爱生活,后写文章——从今年中考作文题说起

作者:苏军

我无法确切地知道,上周六从考场走出的考生,是否产生了“美滋滋”的感觉?如果有,一定是对作文题“有话好说”的正中下怀的愉悦,一定是对平时注重情感体验的“有情可抒”的积淀迸发的爽快。倘若有些考生偶尔有些懊恼,也一定是为情感体验的缺失所致,为感受乏力的虚脱所困。

如今的考试作文,在语文的框架下,更多地穿起了情感的“盛衣”,无论是今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题《心灵闪过的微光》,还是眼下上海中考的《心里美滋滋的》,都在情感上做起了文章,虽无独有偶,实出自必然。

说实在的,现在的一些学生,尤其是有过写作训练的初、高中生,并不缺写作技巧,有的掌握了写作的十八般武艺;也不缺遣词造句的方法,有的运用网络语言甚至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然而真正缺少的是对火热生活的情感体验和内心世界的真情流露。

缺少对生活的热爱,也许是现在一些中学生写作文时的最大“瓶颈”,也是使他们难以获得美好情感体验的障碍。有些学生对做作文从头到尾一个“苦”字,究其因不是手上没工夫,笔下无功力,关键是他们虽在生活但又远离生活。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有的学生基本上是“只捧一本贤书”,即学校发下来的教科书,没有眺望自然、社会和世界的想法,以至于没有生活积累,没有兴致去感悟生活。

这次中考作文题,就是一种很好的导向。都说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那么作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也相等,但这种相等并不会自然地给学生带来作文的便利,真正的作文必须融进生活。因此,我想说,语文教师在指导学生作文时,是不能离开情感的来源地——生活的,尤其是要注重对学生热爱生活的基本态度的培育。

忽视对情感元素的积淀和开发,或许是现在一些中学生在做作文时的莫大“漏洞”。从表面上看起来,情感似乎摸不着,看不见。但在具体写作中,情感起到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如果说“愤怒出诗人”的话,那么“美情出佳篇”也在情理之中。不过,让我们有些忧虑的是,在作文教学中,情感表达总是说得那么抽象,真情实感变成一种装饰或号召,远没有习作训练那么自然与稳健,有章法。重技巧、重文体、重猜测题,重得分,这几乎成了一些学生和老师的“心照不宣”,而轻思想、轻情感、轻体验、轻积淀,又成了学生和老师的“自圆其说”。作文质量不高,实则是情感的浓度不厚。

很多人都说,今年上海中考作文题目《心里美滋滋的》好写,可我倒觉得事实上没那么简单。要从内心出发,有对象好抒发,但如果缺少了对生活的热爱,那就不好写。说到底,作文,除了思想的内涵之外,表达能力仅仅是一种手段,情感的体验、感受、领悟,才是最重要的。作文水准的高低,立意的深浅,往往能从真情实感中得到佐证。上海中考作文题,从前年的《黑板上的记忆》,到去年的《悄悄地提醒》,直到今年的《心里美滋滋的》,其中的况味,值得教师及关注的人所回味,也让这成为一种“美滋滋”的体验,幸也!

来源: 文汇报

说两句吧 分享到:

更多相关文章: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最新发布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