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2上海中考 > 2012上海中考征文《这一年》 > 2012上海中考征文 > 正文

[老师作品]这一年

2012-06-21 23:38:28

我要评论

我认为,真正的老师不在于你教了多少好的学生,我们这种培训机构需要的是好学校的学生……

文章作者:菜菜老师

[老师作品]这一年

Posted by:

菜菜老师

作者:菜菜老师文章:这一年

这一年……

这一年,过得可真快。不知不觉中,2012年的上海中考已经结束了,已经在一片质疑、吐槽、谩骂中结束了。语文的美滋滋,数学的坑爹、逆天,理化的苦哈哈……

回想这一年,菜菜老师格外地感慨。

去年暑假开始,我开始了2012届初三的讲义编写。

也是去年暑假我在卢比克听了第一次的初三的数学课,听了一包气,不是老师上得不好,而是学生显得特别的浮躁,我估计当时那个班的孩子考的都不怎么样。我记得当时回到数娱总部就写了篇文章,放在了课后答案的版块里。这是我第一次写论坛。也是我的第一次的吐槽。

9月份开始,正式进入了初三的学校生活。在那时开始,就开始在论坛上发帖了。

我还记得当时我发的是对于“2011年第25题的”总结。我记得那时我自己无论在画图还是在总结方面来说都是比较稚嫩的。包括如何发帖,怎么让帖子美观。这里要感谢我们中考网的can地。

10月底开始,对于期中考试前的准备帖,写了一大堆的注意事项。得到了许多同学和家长的认可,我表示我非常开心。

11月底陆续发了些学校的月考题或是觉得比较好的外省市的中考题的解析给大家分享

12月份及时地拿到了新知杯的几何题,我记得那天还是星期一。非常感谢叶中豪老师给我题。我当时非常激动,又非常的紧张。记得当时画图的时候手还抖来着

12月底开始就是给大家整理历届一模数学卷了,包括重点题的图分析、相对的冷门知识点的分析以及辅助线的总结。

2012年1月份一模结束,做了各区的一模分析,当时真的蛮紧张的,特别关注一些区,

每天就守在电脑旁,等待着题目的出现。最后还是慢慢地完善好了各个区的卷子的解析了。

心里依旧地开心,觉得自己能坚持下来真不容易。

寒假开始了,依旧没有上课的意思。我在数娱好好地编着春季班的讲义。在网上答疑答疑问题,开开关于“阅读材料”的系列帖。

2月初3月底最后一个学期开始,我终于在这个学期上了课,还是代别的老师的课。这个叫不容易。

4月初,历届二模分析帖开始;4月底,二模分析帖开始……

有许多家长问我,上不上课。我都笑着说,我不上的,我们这边有很多非常专业的老师。

不缺我一个。为什么之前不上课?因为我的适应能力很慢,之前闲暇惯了,上课的高密度工作会让我吃不消。而且我也不是我们所谓的“名师”,上课的功力还没有到达那个地方。所以我只能在论坛上混混。

代了第一次的课后,就发低烧了。简直是生不如死,觉得我之前编的讲义全是废物,学生一点都没有掌握。打那次起,我就对我自己的讲义没有以前那种追求完美的想法了。马马虎虎算算了,大家都是名师,都自己hold住的。所以,现在也不像以前那么追求完美了。

大家反正都是聪明人,自己看着办吧。

代课的这个班,一共有3个男生。全部坐在第一排。其中有2个被我第一次课就劝退了。

我可不管后面,我果断地劝退了,学习态度极差无比,而且还影响其他学生。那天回到家,我记得很清楚我的身体温度只有35.5℃。低烧了,浑身没力气。第二天妈妈就去医院配药了。

还好之后就比较顺利,这个班的孩子们开始会“讲话”了,懂得互动。之后,他们和我说之前的课,上课老师只和那两个被劝退的孩子们上,根本不考虑他们的感受,还好他们走了。现在我们多好。我很欣慰,由于前面的进度慢了,所以后面不得不补了三次课。终于上完了。到现在大家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给他们寄中考网的明信片,送他们菜菜的贴纸等等。

我真的很开心,他们平时不叫我“蔡老师”,而直接叫我“菜菜”。

把我当成了好朋友。包括中考送考,想在考试前给她们一些支持。

6月份,中考之前的每日三题以及基础知识……

我认为,真正的老师不在于你教了多少好的学生,因为我们这种培训机构需要的是好学校的学生。因为本身他们的底子就比较好。可以为我们出成绩,当然我说的比较实在。但是我觉得那些默默无闻的处在一般公立学校的学生才是我们要关心的。

或许,我不适合在培训机构;或许,比较适合在那种一般的公立学校;好多或许……

6月17日我生日那天,收到了很多家长的短信祝福。我心里很感激大家。因为这些家长都是素未见面,都是在论坛上面认识的。

有老师说我是通过论坛让大家认识的,呵呵,我不否认。但是我想说我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大家去膜拜我,去认识我。我只想和大家一起交流问题。我平时看大家回帖,都看到的是感谢的话语,当然我很想看到大家的支持,但是我更希望看到的是发表些自己的做法和大家一起讨论。我再三强调我真不想出名。

今年的中考卷,做了全部的解析后,格外的轻松。但是觉得有一丝的“不公平”。当然,这个要看之后全部改完后的结果了。

终于一年的中考季又结束了,想好好放个假,还遇到了些阻碍。

来源: 家长帮社区

说两句吧 分享到:

更多相关文章: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最新发布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