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2上海中考 > 专栏 > 正文

应届考生对2013届中考生的建议:语文背诵加技巧

2012-07-05 20:28:13

我要评论

以下我要说的是比较具体的一些方法,可做适当调整。

文章作者:小apple小苹果

应届考生对2013届中考生的建议:语文背诵加技巧

Posted by:

小apple小苹果

首先我要说,我是一个郊区的孩子,中考分数在市区里或许不算好,我的学习方法等或许并不是完全适合市区里的孩子,但是作为2012届的学生,我还是希望能尽我所能给13届的学生带来一点帮助。

>>原则转载:2012中考自我总结及对2013届的一些建议

以下我要说的是比较具体的一些方法,可做适当调整。

语文

我的中考语文分:138

我是九年级开始的时候语文突然开窍的。我记得八下期末考我的语文成绩为78,当时连自己都吓了一跳,但事实证明,仅仅一年也可以改变很多,就算不能一下子到140+,但是我相信138这个分数也还算过得去。所以请那些目前语文并不是很擅长的孩子不要担心,不要害怕,你可以,一定可以!

①从默写到课内古文理解这一块内容:所有九年级学生都会拿到应届的一本《中考文言诗文点击》(我不是很清楚这个全名,到书店只要说《点击》售货员都会理解的,每一届不同,但是12届的有参考价值)。据我所知,有部分华育的学生可做到每篇一字不差的背出来【我很佩服,膜拜一下……大意相同即可】。我的意见是:要学生做到提到该篇古文就知道大致讲了些什么;知道作者的文学常识;重点语句及加点字可以背出解释;了解中心的大致意思;知道该文章的写作特点:如天净沙·秋是明丽与萧瑟之景的对比。阅读指南中都有,若家长在一旁共同复习可提高学生复习兴趣【注:不是督促不是督促!压力大的时候学生会心烦,如果一味监督催促只会起到反效果】

②课外古文部分:在《点击》后面的附录中会有实词的解释,最好的境界就是:提到这个字就能想出它出现的所有解释;提到含有这个字的句子就知道这个字的解释。【同华育学生能做到……继续膜拜……】这样,课外古文的加点字翻译不成问题,句子翻译的重点得分点的字也可翻译出来,不会失分。至于中心理解,这个是需要锻炼的,历年中考卷的课外古文都要去做做看,中考难度不大,在学校要跟着老师的思路学习从哪些方面去总结。一年时间足够练习

③说明、议论文部分:这些题是有格式的,格式记住之后就是把说明、议论的东西代进去,中考网上老师也都有格式总结,这些都是在日常训练中得到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④记叙文部分:记牢格式,格式很重要!其次答题时时刻把文章中心记牢,所有的东西都是为了文章中心而服务。我只能点到这里,其他的都是自我训练。

⑤写作部分:我不得不说,写作这玩意儿……如果是临场发挥的自己心里会没有底。我的意见是:一年的时间里搜刮各种素材,不管是别人的还是自己的还是其他地方得到的,只要素材。然后自己写,写完让老师看看,然后改改。我的中考作文已经写了三四遍了,最开始是一篇竞赛作文的素材,最后自己写自己改,去掉了很多自己不习惯不喜欢用的修辞什么的,变成自己的,融会贯通,各种题目都可以灵机应变。这个方法只是中考得分,竞赛什么的不可取!

总之,语文这一科如果你真正意会了,那么在中考的那份试卷上它是很死的一门学科,只是为了得高分而用一些特殊的手段。日常语文积累是为你之后的学习提供帮助,对语文感兴趣的学生不应该只停留在答题要点上,其他的诗词什么的也应当了解。当然积累什么的是以后的事情,时间不多的学生为了中考分数只能采取记住格式之类的方法了。

自我总结:语文这一科我还算满意,至少我答案对下来至课外古文没扣分,现代文也答得不错5到8分,作文写起来很顺。高中继续努力!

来源: 家长帮社区

说两句吧 分享到:

更多相关文章: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最新发布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