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初三一模
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3初三一模 > 访谈
雪地社区:大宽老师教你用黄金法则做首字母填空 大宽老师

雪地社区:大宽老师教你用黄金法则做首字母填空

2013-01-14 08:58:26   

上海中考中英语一直被称为“拉分”科目,英语成绩通常能够拉开很大差距,而在英语考试中,失分比较大的部分则为首字母填空,如何填好首字母?下面由大宽老师为我们讲解中考英语首字母填空黄金法则。

上海中考中英语一直被称为“拉分”科目,英语成绩通常能够拉开很大差距,而在英语考试中,失分比较大的部分则为首字母填空,如何填好首字母?如何学好英语?如何在英语考试中不失分?下面由大宽老师为我们讲解中考英语首字母填空黄金法则,英语阅读,写作等学习方法。

首字母填空:

黄金法则一:只填写纲内词及其派生词。

黄金法则二:首句永远不设空,把握关键信息。

黄金法则三:一切以文章逻辑为主(自己瞎想的,和文章不符合的就不算对)。

1)首字母考察的是语法加理解,一般光靠理解的,只要注意形态、词性即可,不会错。最难的其实是理解。做首字母一定要按照文章的思路走。如果是记叙文,就把自己想象成文章中的主人公,夸张些,帮助做题,千万不要被首字母限制了思考。

2)中考时的首字母填空首句是不设空的,所以一定要多读几遍第一句或者第一段,把握文章中心、作者观点(积极或消极)及动词时态,来指导做题。

3)如果有空填不出,不要怕,因为一篇文章做全对的孩子还是很少的,先确定词性及具体形态,比如说是动词的过去分词或是形容词的最高级,然后按照文章的逻辑进行推理,推出到底是积极的词还是消极的词。

4)唯一要注意的是副词,有一类副词是表否定的,比如hardly、never等,这些副词的作用就是可以改变整句句子的意思,一定要注意。再提一个副词,instead,表示“代替、而不是”,这词不能忘记。

5)中考的主观题只考纲内词及其派生词,所以说生词只出现在题目里,而不会让你去填。因此,想要补词汇,先把考纲内的词及纲内词背熟,千万别错。所以大家可以先借上一届初三的同学把考纲拿来,好好背单词,包括派生词+词组+固定句型。建议买一本新概念第二册的词汇手册,做到认知,对于生词理解是很有帮助的。

6)拼错而扣分则应多背单词、多默写。粗心:不知道如何检查,如名词注意单复数、所有格,动词注意时态,形容词注意比较级、最高级等。词性错误:孩子可能不会正确划分句子成分,不知道各成分改该用什么词性的词,这要对英语的句子成分有一定了解。理解:注意首尾段、首尾句,圈住关键的逻辑词(即连词),知道句与句、段与段之间的关系。

完型和首字母其实都是完型填空,前者是选择型、后者是限制型,做题思路类似。首先首句不设空,把握关键信息,如文章中心、作者观点、动词时态。做题时把握每段首尾句、关键逻辑词、连词,搞清句、段落之间的关系。最后,做好以后把答案放到空中,通读两遍,看是否流畅。

英语作文:主要是“稳中求胜”,想要不扣分,就要先写对,写对了以后再考虑写好的问题。因为20分的分值中,8分内容分、8分语言分,有这基础上,我们才有最后的4分文采分。

文采分并不能说是扣分,它相当于附加分,所以只能说孩子没有写到位,没有加分。要想得到文采分,先要把作文写对,然后再写好。中考写作4分文采分,主要有两种得分方式:谚语俗语+复杂句型。谚语俗语不用多说,写对用对就能得分比较简单。至于复杂句型要求比较高,不是所有从句都可以,比如状语从句、宾语从句运用是最基本的。

文采分加分句型主要有以下几个:定语从句(限定、非限定)、强调句型、同位语从句、倒装句、分词作状语和虚拟语气。其实可以看出,想写对、用对难度还是很大的。所以建议:挑1~2个加分句型,每次写作时都用,不管是练习还是考试,一直用一直用,确保每次都能写对、用对,就行,千万不要杂,别都运用,结果没用对,这是要倒扣语法分的。

英语语法:从2012年中考趋势来看,语法部分就是注重基础,所以一定要让孩子背诵、默写课内单词及其派生词,包括拼写、意思、词组、句型,八大时态要注意标志词。

更多最新文章推荐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更多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