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教育资源紧缺 到2015年初中学校班级缺口将达3100个

2013-06-08 09:11:20 来源: 新闻晚报

我要评论

初中阶段适龄少年将达61.2万多人(如以适龄农民工子女绝大部分在沪就读初中为计)初中阶段约需13600个班级(若以适龄农民工子女绝大部分在沪就读初中为计),缺口将达3100多个班级。

  •   上海中考网6月8日:第六届全国民工子女教育研讨会今天上午在上海师范大学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主办,上海师范大学协办,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民工子女教育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师范大学陶行知研究中心承办,主题为“城镇化和民工子女教育”。会上发布了由上师大党委书记、上师大陶行知研究中心主任陆建非策划和组织人员编撰的《上海农民工子女教育蓝皮书》。报告指出,尽管上海市政府做出了很多努力,但上海民工子女教育依然面临严峻的挑战。上海教育资源紧缺的状况在相当长时期内将成常态。

      非沪籍学生家长对孩子家庭作业辅导的次数为每周1—2次

      《蓝皮书》从家长背景、家庭经济收入、家长对孩子的学业关注度、学生就学背景及今后发展去向等13个方面,比较了沪籍与非沪籍学生家庭状况。结果显示,非沪籍学生即随迁子女家庭状况几乎在每个方面都弱于沪籍学生家庭。非沪籍学生家长中,来沪居住时间5年以内的占28.3%,5—10年的占44.7%,10—15年的占19.1%;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占68.1%;主要从事制造加工业(25.1%)、批发零售业(15.0%)、仓储快递业(15.1%)等重体力社会行业;有2个孩子的家庭占55.8%,3个或以上孩子的家庭占16.3%;家庭月收入为1001元—3000元的占33.4%,3001元—5000元的占30.2%;23.0%的家长对孩子家庭作业辅导的次数为每周1—2次,10.3%的家长从不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76.9%的随迁子女通常与非沪籍同学交往。

      到2015年初中学校班级缺口将达3100个

      报告指出,到2015年上海常住居民和外来人口相加,其学前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将达57.4万人,小学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将达93.4万人,初中阶段适龄少年将达61.2万多人(如以适龄农民工子女绝大部分在沪就读初中为计)。这样,学前教育阶段需配置19150个班级(以每班30人为计),目前尚缺9300多个班级;小学阶段需配置班级约23330个(以每班40人为计)或18670个(以每班50人为计),目前缺口分别达8100或4660多个班级;初中阶段约需13600个班级(若以适龄农民工子女绝大部分在沪就读初中为计),缺口将达3100多个班级。上海教育资源紧缺的状况在相当长时期内将成常态。

      建设区域性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蓝皮书》还对后续进一步做好上海农民工子女教育提出五条建议,包括:上海需协同解决教育准入和资源扩容机制,继续确保教育资源投入与合理配置,在全国范围内逐步试行教育券制度;其次,继续坚持教育公平和政策倾斜,探索对校长办学绩效试行教育增值评价、教育政策应更多关注学校教师、在时机成熟时将更多利益惠及民工子女;加强民工子女教育的质量监管,建立校长选派和教师流动机制、构建教师多元化专业培训平台、建设区域性教育资源共享平台;加强民工子女及家长的融合教育,如以活动为载体增进民工子女学生的融入、发挥家委会作用强化民工子女家长教育、逐步消除上海学生及家长的心理障碍;加强民工子女教育课题研究等。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