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专栏 > 正文

2013年上海中考语文作文简评

2013-06-15 13:37:52

我要评论

 随着上午语文考试的结束,关于今年中考作文的纷纭众说,终于尘埃落定于--《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一新鲜出炉的命题。

2013年上海中考语文作文简评

Posted by:

王贯新
  •   随着上午语文考试的结束,关于今年中考作文的纷纭众说,终于尘埃落定于--《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下面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一新鲜出炉的命题。

      从命题形式上看,今年仍是全命题作文;从文体要求上看,仍是文体不限;从篇幅要求上看,仍是600字左右。可以说,今年的作文题目从外在上看,与新考纲施行之后4年的作文无甚变化。

      不光形式一致,就考查方向和内容而言,亦与前几年一脉相承。

      首先,仍旧注重考查学生审题的能力。尽管,中考作文在审题上不给学生设置障碍,但并不等于不需要审清题意。考生拿到作文题后,重要的是积极思考、认真读题。《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文题中包含几个信息点:时间--今天(可实可虚);主体--我:事件(意愿)--想说说心里话。注意到这几个信息点后,几个事项就可以确定了:文体,宜写成记叙文;叙述主体,仍是"我",文章应用第一人称进行叙述;写作内容,"我"的心里话是什么、为什么要想说、为什么要在今天说。同时还需注意,"想"是一种心理活动,不能写成"正在说"或"说过了";

      其次,仍旧注重考查学生立意的能力。立意,即确定文章的中心思想。就今年这个题目,"我"的心里话的内容、意义需要着力思考。说喜悦?说惆怅?说矛盾?说真相?说不满?说感恩?可以说的内容有很多,所以今年的作文题较为开放,保证让每个孩子都有话可说。那么,选择说什么的时候,就需要注意层次、深度了。作文中想说的"心里话"一定是有意义有价值同时又有新意的。

      再次,对学生谋篇布局的能力也有考察。就今年的作文题来说,首先要讲清楚你的心里话是什么,其次是为什么想说出来,最后是说出心里话的诉求是什么。对这三方面内容,可顺叙,可倒叙,亦可用插叙。

      最后,作文题目潜在要求是学生的情感表达。说心里话,不是闲聊,是心灵的交流和沟通,是情感的宣泄、表达,是思想的阐述。所以,这篇文章写出来的,绝不是仅仅叙事清楚就可以了,必须表明自己的情感、心理、思想。

      初中作文很重视表达真情实感,注重考生的感悟和体验。因此,在写作中,一定要把"我"放入文中,从"我"出发,用"我"的眼光看社会、看生活,用我手写我心。这个"我",既可以是个体的"我",也可以是群体的"我们",即使写他人,文中也应该有"我"或"我们",写法上应以第一人称行文。

      智康1对1语文老师:王贯新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