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专栏 > 正文

稳定为主注重能力考查 ——2013年上海中考语文卷特点

2013-06-19 17:35:12

我要评论

2013年上海中考语文试卷命题基于《课程标准》、《考试手册》、教学实际,表现出“稳定为主”的特点,主要体现为七个“不变”:试卷结构、基本题型、题量和分值、核心考点、选文体裁、作文类型及命题特色保持不变。

稳定为主注重能力考查

Posted by:

上海招考热线
  •   上海中考网6月19日:2013年上海中考语文试卷命题基于《课程标准》、《考试手册》、教学实际,表现出“稳定为主”的特点,主要体现为七个“不变”:试卷结构、基本题型、题量和分值、核心考点、选文体裁、作文类型及命题特色保持不变。

      试卷中文言文阅读部分注重考查识记和理解能力,现代文阅读重点考查整体把握能力,作文重点考查“我手写我心”的写作能力。

      诗词赏析选取两首诗进行比较阅读,形式有变但题目平实。既复习巩固了已学过的课文内容,又有所延伸,有利于拓宽考生的思维空间。

      现代文阅读选用了规范的议论文,论点鲜明,结构清楚,试题“随文而考”,整体感强,其中一题选用华盛顿的事例在命题设计上颇有新意,学以致用地考查了学生对论证方法的掌握及“材料证明观点”的分析能力。《与老妈过招》是一篇文质兼美的记叙文,情节生动,内容富有生活气息,语言亦庄亦谐,堪称佳作。文章立意深邃、引人深思,启迪我们要理解老人的心理需求。

      作文试题“今天,我想说说心里话”,内容宽泛,选择角度多样,表达方式灵活。“今天”可视为任何一天,“说说”的对象可以是任何人,只要是发自内心的话语均可视为“心里话”。试题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贴近考生生活实际与思想实际,让考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抒,真实反映自己的思想、学习、心理的诉求;二是具有积极向上、充分显示当今社会正能量的思想导向,对处在人生“转型期”的考生有着健康、阳光的启示作用;三是考生可以大胆说真话、说心里话,表达内心深处萌发的种种情感、期盼、理想、追求或是曾遇到过的心理纠结、迷茫、困惑……给自己一个心理释放的机会,让心里话自然流淌。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