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专栏 > 正文

注重基础体现新意适度区分——2013年上海中考数学卷特点

2013-06-19 17:36:32

我要评论

2013年上海市中考数学试卷命题,以上海市课程标准和考试手册为依据,指导思想是:有利于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推进中小学课程改革;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富有个性的发展。

注重基础体现新意适度区分——2013年上海中考数学卷特点

Posted by:

上海招考热线
  •   上海中考网6月19日:2013年上海市中考数学试卷命题,以上海市课程标准和考试手册为依据,指导思想是:有利于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推进中小学课程改革;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富有个性的发展。

      与往年相比,今年数学试卷在知识内容、题型、题量、难度等方面总体保持稳定,重视对“双基”的考查,适度体现对学生解决简单问题能力的要求。

      整卷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突出基础。试题考查了初中阶段重要的数学知识,体现了对教材内容和教学重点的关注。重视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包括字母表示数、方程、函数、分类讨论、数形结合、分解与组合等基本数学思想以及待定系数法、消元法、配方法等重要数学方法;关注对计算、画(作)图、推理等数学基本技能的考查,强调通性通法,淡化技巧性计算,减少繁琐运算。适度体现对文字语言、图形语言、符号语言这三种数学语言相互转译的基本要求。

      第二,体现新意。试题适当体现开放性和应用性。在应用性问题的考查上,关注试题背景材料的选择和设计,试题表述力求文字通俗、明确,并适当配套简洁的图形、图像。

      第三,适度区分。容易题、中档题、较难题的分值配比为8∶1∶1,中档题和较难题分散在不同试题中,助于考查学生解决问题过程的认知水平差异。对于主观性试题,适当分小题设计,降低入口台阶,拓宽解题途径,以适合不同风格的考生答题。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