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专栏 > 正文

强调基础能力体现学科价值 ——2013年上海中考理化合卷化学试题特点

2013-06-19 17:42:03

我要评论

2013年上海中考理化合卷中化学试卷命题以《上海市中学化学课程标准》为依据,以《2013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手册》为指南,着重考核初中化学基本概念和理论、基础知识和核心内容,考核的知识覆盖面广。

强调基础能力体现学科价值

Posted by:

上海招考热线
  •   上海中考网6月19日:2013年上海中考理化合卷中化学试卷命题以《上海市中学化学课程标准》为依据,以《2013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手册》为指南,着重考核初中化学基本概念和理论、基础知识和核心内容,考核的知识覆盖面广。

      试题在测量目标、测量内容和知识点方面涵盖了初中化学核心知识,试卷指示语清晰,排版整洁,绘图科学美观。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加强对初中化学基础知识考核,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

      从知识点的比例看,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约占65%;化学实验约占25%;化学计算约占10%。从知识点的覆盖看,本试卷涉及了考试手册中的所有考试目标、六大考试内容及全部二级主题。符合初中学业考试的要求。

      二、回归教材,注重对教材再次开发

      今年的试题在考核知识点时,注重从教材中选取素材,在此基础上进行加工和运用,编制的试题围绕学生熟悉的实验认知情景展开,与学生的实验活动联系紧密。例如,气体实验室制取原理、实验装置原理分析;物质溶解性实验等都是在教材基础上的进一步探究。试题引导教师需要加强课堂教学探索,注重对教材的再开发,立足教材、有序梳理、精讲精练,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三、试题注重学科内涵,体现学科价值

      本试卷在编制时,注重在试题中渗透化学学科内涵,强化化学学科育人价值,体现了物质世界的守恒观、元素观、微粒观等学科思想,体现了化学与生活、生产的关系。

      四、重视化学实验教学,关注实验过程

      试题重视实验原理、实验过程分析,重视对学生具有的学科素养的考核。考查学生对实验原理、条件、数据处理的分析、应用能力,以及对图表的阅读理解、实验操作过程中误差分析的能力。试题引导学生走进实验室,掌握化学实验所揭示的学科原理。

      五、版面设计合理,文字精炼、图片精美

      试卷图表精美、文字简练,主观题的指导语规范,有利于学生的理解和解答。

      2013年上海中考化学试卷知识面覆盖广,有利于检测学生化学学习水平,有利于引导减负增效。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