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平常心态看待起伏中考分数

2013-07-09 10:55:47 来源: 新闻晚报

我要评论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开通中考查分。从部分区县获悉,今年中考成绩比去年普遍提高5分左右,北片一个区的考生平均成绩比去年高出近10分。预计最低控分线将有所提高。不少考生说,这是因为今年数学和外语科目相对容易,导致成绩普遍高于往年。

  •   上海中考网7月9日:7月4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开通中考查分。从部分区县获悉,今年中考成绩比去年普遍提高5分左右,北片一个区的考生平均成绩比去年高出近10分。预计最低控分线将有所提高。不少考生说,这是因为今年数学和外语科目相对容易,导致成绩普遍高于往年。

      面对中考成绩上扬,很多网友感慨“逆天了”。而上海今年高考的理科二本分数线仅为331分,也遭到网友“吐槽”。这是颇为奇怪的反应。在笔者看来,单从录取分数高低来判定学生的水平,这是不科学、不客观的。从录取分数线的变化,我们更应分析考试评价的质量,起伏变化大的考试评价难度,不但影响考试评价的质量,还影响考生的报考定位,还会制造考试焦虑。

      中高考录取分数线是由两大因素决定的,一是招生计划数,二是考生考试情况。从上海近年招生计划数看,中考招生计划相对稳定,因此分数线的变化,主要取决于考生的考试情况。而高考文理科分数线的变化,则与招生计划变化、报考人数变化和考题难度有关。

      首先看计划数和报考人数的变化。上海近三年来文科报考人数逐年增加,从2011年的2.17万人增加到今年超过2.5万人;理科人数则逐年减少,从2011年的2.92万人到2012年的3.06万人直至今年的2.8万人左右。而从2011年、2012年的实际录取情况分析,文科一本和二本录取率远低于理科一本、二本录取率,尤其是理科录取率大幅提高,这一定程度拉低了理科批次控制线。如果考题难度相同,录取比例增加会导致控制线降低。

      其次,考题的难度变化也影响控制线变化。众所周知,在考试难度相同的情况下,如果考生水平总体下降,那么,分数线会下降;反之,如果考生水平提高,分数线则会提高。在考生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分数线的变化,主要取决于考试难度的变化,从上海中考分数线的变化看,主要是考试难度的变化。而从上海高考分数线的变化看,既有录取竞争程度的变化,也有考题难度的变化。

      在当前各地的高考中,每年批次控制线变化很大,今年就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有的地方的分数线上扬,比如浙江,文科达到619分,理科达到617分,可浙江的一本招生人数和去年基本持平,竞争难度和去年一样;二是有的地方的分数线大幅下挫,比如安徽,文科一本比去年下降37分,理科比去年下降54分,但同样,安徽的一本招生计划也和去年基本持平,不能说因分数下降,考生的竞争难度就降低,也不能说,今年考生的水平比去年下降了。

      所以,对于录取分数线的变化,有关部门要注意三方面问题。其一,应协调高考文理科招生计划,使文理科考生的报考难度大致均衡。文科激烈、理科竞争下降与多方面因素有关,具体包括,高校的文科招生专业少、理工科招生专业多;在考生选报文理科后,教育部门很难尽快协调计划变化等。对于高校来说,解决这些问题需拓宽专业面,更多实行不分文理的招生。如果学校推进通识教育,应努力做到文理交融,而不是还按文理科招生。而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则需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在学生选择文理科时,提供充分的信息让考生和家长分析、选择。在美国,联邦教育部的一大职责就是收集教育信息,向公众公开,为受教育者提供服务。

      其二,应向公众解释具体的招生录取政策,不能仅凭分数来判断考生的考试水平。中高考的录取,说到底是按名次录取,关注名次比关注分数更重要。

      其三,应提高中高考评价质量,保持评价水平的稳定性。在美国,SAT一年考7次,考生缴一次费就可考三次,可用最好的一次成绩去申请大学。这种多次考试、多次录取,降低了社会的考试焦虑。而这有一个前提是,每次考试的成绩都管用,且对学生的评价价值相同。我国当前也在推进多次考试改革,可如果每次考试的难度起伏、得分差异很大,其评价价值就会大打折扣,影响考试评价改革。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