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六成学校选择暑期装修教室 家长担忧教室空气污染

2013-07-16 09:48:21 来源: 新闻晚报

我要评论

学校使用的装修材料若符合国家标准,只要教室经常通风,有害物质就会在短时间内释放。然而,如果材料不合格,或出现工艺问题,污染程度就会比较严重。

  •   上海中考网7月16日:农工党徐汇区委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选择暑期装修教室的学校达六成以上。不过,装修后可能存在的教室空气质量问题却多被忽略。该委近日提交的一份“社情民意”建议,要加强学校装修工程监管、加强新装修教室的通风,谨防装修污染危及学生健康。

      据了解,学校使用的装修材料若符合国家标准,只要教室经常通风,有害物质就会在短时间内释放。然而,如果材料不合格,或出现工艺问题,污染程度就会比较严重。

      农工党徐汇区委调查发现,不少学校与装修公司签订合同时,注明要使用环保材料,然而,部分装修公司无视合同规定,使用低价劣质材料,对装修后的教室环境造成污染。有些学校因为经费较少,为了降低装修成本,采购档次较低的装饰材料,用于刷墙铺地、更换桌椅,遂令部分污染严重的装饰材料乘虚而入。例如,目前使用的新课桌椅,大多是人造板制作的,其中含有甲醛。对于人造板甲醛释放量的控制标准,国家虽有规定,但是如果学校监管执行不力,购买了低价劣质的新课桌椅,甲醛释放量和释放时间就会超标,造成长期的室内空气污染。

      为防止学校装修污染危及学生健康,农工党徐汇区委提出加强学校装修工程监管、加强新装修教室的通风、规范学校室内环境检测验收等多条建议。

      徐汇区教育局表示,对于学校装修污染现象,相关部门很重视,并要求学校必须采用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建材,对涂料、油漆、复合板材等可能产生污染的装修材料,进行严格管控,杜绝不合格材料进场;在选材时,优先考虑无污染或污染少的建材,如室内地面选用玻化砖,少用复合地板,在改造教室时,直接安装成品门,少用现场油漆的门,控制装修污染的来源。在修缮项目完成后,安排具备专业资质的检测单位对室内空气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当各项指标达标后,才能交付学校使用,确保学生健康安全。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