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考成绩发榜以后 是该庆幸还是该沮丧?

2013-07-16 10:06:05 来源: 新闻晨报

我要评论

时间似是被拉长,只有熟悉的歌声在耳边萦绕:“人都应该有梦,有梦就别怕痛。有雷声在轰不停,雨泼进眼里看不清,谁急速狂飙,溅我一身的泥泞,很确定我想去哪里,往天堂要跳过地狱,也不恐惧,不逃避……”

  •   上海市南汇中学 新高一 曹译凡

      7月4日,中考成绩发榜的日子。这天,我们一家早早且草草解决了晚餐,顾不上洗碗就守在电脑旁。18:00才能查询分数,可我早在1小时前就已登录了中考网上查询网址。

      时间似是被拉长,只有熟悉的歌声在耳边萦绕:“人都应该有梦,有梦就别怕痛。有雷声在轰不停,雨泼进眼里看不清,谁急速狂飙,溅我一身的泥泞,很确定我想去哪里,往天堂要跳过地狱,也不恐惧,不逃避……”

      我目不转睛地盯着显示器上的时间:17:48,17:49,17:50……像是过了一个世纪那般长,手早已不由自主地握成拳,手指关节处因用力而有些泛白。

      其实作为预录取的学生,我根本不用太过在意中考考分,只需达到市重点最低分数线即可。但我心里惦记的是:只有中考拿到高分,我才有参加分班考的机会,才有机会进入实验班。

      17:57时我就迫不及待地点击了“中考查询”,输入早已牢记在心的登记号和座位号时手指不禁有些颤抖,紧张,害怕,喜悦,好奇一时全部交织在心头,我故作镇定地点击“查询”。爸妈不知何时已围在我身旁。我分明感觉到大家的呼吸都有些急促。

      网页跳转只在一刹那间,映入眼帘的是我的单科成绩和总分。顿时,各种情绪堵在心口。请原谅我的笨拙,无法一一阐明这些情绪。依稀还听见爸妈在讨论我的分数,但是我啥都没听进,只听到老妈扔下一句:“看来分班考是轮不到了。”

      不一会,听见房间外传来妈妈打电话的声音“你女儿考得怎样?我女儿不是很好。几分啊?”之类的谈话声。我只是愣愣地盯着电脑显示器,“挺好的,我很满意了。”老爸的大手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宽慰我,然后悄悄出了门,把时间和空间留给我。

      我还是愣愣的,不知自己是该因预录取了而庆幸,还是该为失去了分班考的机会,进不了实验班而沮丧?我只觉得难过占据了我的整颗心。QQ对话框里不时跳出同学们的喜讯和询问分数的内容,我的手放在键盘上,却没有敲下一个字。良久,这种淡然化成我眼睛里薄薄的一层泪水,我仰起头,泪水没有滴落,我想,我应该学会了不怕刺痛的本事……

      这一晚,我彻夜未眠,第二天,我忍不住给阿姨打电话,把压抑在内心的感受一股脑儿倾诉给阿姨听。阿姨很耐心地听我发泄完,半晌,她才从容平淡地开口:“你搞成这样就为了个分班考?真不可思议,你读书的目的是为了以后考上好大学,有好工作,过有意义的生活还是只是为了区区一个分班考?……”

      我愣了,一时不知如何接话。是啊,我太纠结于一个分班考,竟然忘了我苦苦奋斗的最终目的,真是太可笑,太荒唐,太讽刺。或许在实验班学习为以后的成功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成功的关键还是靠自己的努力啊。失落沮丧让我冲昏了头脑,以至于忘记了这个浅显的道理。

      人真是很容易因眼前的利益得失而忘却了自己最初的理想和目标,这真是要时刻提醒自己啊!

      [晨报点评]

      中考、高考放榜,又迎来了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时节。有句顺口溜说:“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本来有些调侃的玩笑话,现在却被大家越来越当真了。有学子的家庭一不留神就把一家人的快乐交到了“分数”的“手”里,让孩子的考试分数决定全家人的快乐指数,都没想想这是否合算。人生的路很长,学子就是在一路考试的沟沟坎坎中磨炼成长,再过若干年,学子长大了,真经历过一些难事之后,回头看看中学生的日子,就会明白今天放榜时的情绪波动不过像风吹过:感受了,过去了,放下了。

      ——晨报记者曾曙华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