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中阶段招生学校录取分数线普遍走高

2013-07-17 09:42:42 来源: 文汇报

我要评论

本市17个区县中招办公布了本区县各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各考生可根据中考成绩,依据填报的志愿“对分入座”。

  •   上海中考网7月17日:本市17个区县中招办公布了本区县各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各考生可根据中考成绩,依据填报的志愿“对分入座”。

      高中阶段招生学校录取分数线普遍走高,这是今年中招的基本特点。

      从公布的部分区县情况看,公办高中录取线至少比去年高出一两分以上,就连民办高中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实际录取线)也是除个别郊县录取线略低于523分外,大部分都在523分以上,一些口碑较好的民办高中录取线甚至直逼示范性高中,比如民办平和学校589分,而民办进华中学537分,较去年高出12分。

      有些考生有疑问:“我的考分达到了普通高中最低控分线523分,为什么没有一所高中录取我?”

      有关人士表示,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就是各个不同类型学校招生的“警戒线”,考生分数若低于这条线便不能录取。

      但光看最低控分线还不够,能不能被录取,取决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实际录取分数线,即各招生学校对在最低控制线以上的考生按升学考试总分和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自然形成学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

      另一个方面要看填报的志愿,如果考生的分数到了某一所高中的录取分数线,但没有填报就无法录取。

      还有些考生的疑问是:总分到了为什么没被录取?

      从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最低控分线较去年上扬来看,学校的招生具体录取分数一般都会“水涨船高”。

      如果出现同分,各个区县中招办在公布本区高中投档分数线的同时,还公布了同分比较的规则。

      如有些区规定,在投档录取过程中,若按招生计划数录取的末名有两人或以上录取总分相同时,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基础上,先比较其数学、语文、外语3科总分;若再同分,依次比较数学、语文单科考分进行录取。

      录取分数高或低,主要看报考的人多少和实际考分多少。

      比如,虽然今年中高职贯通扩容,但是招生录取线下滑,部分学校录取的考生成绩远远低于500分,甚至有少数考生成绩低于中专的最低控制投档线350分,这一现象首次发生,且出现在多所试点学校。

      这与“扩容”有关:今年参加中高职贯通的学校扩容至42所,招生计划增加至3100余个,参加招生的专业也扩容至30余个。但近年参加中考的人数逐年下降,这也成为今年“中高职贯通”录取分数线下滑的原因之一。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中考上海站 > 2013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