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2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中考生:最后冲刺少做题 事先踩点莫迟到

2012-06-13 13:32:22

我要评论

  本市8.8万名初三毕业生将迎来中考。最后冲刺时刻,考生应该如何调节情绪,迎接人生这第一场重要考试?家长应该怎样当好后援,帮助孩子应付人生中第一次重要考试?

文章作者:陆梓华

自我暗示应对“上场慌”

有网友提问:“如果进了考场,头脑里一片空白,或者怯场,怎么办?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缓解?”

对此,董美意请考生相信,怯场并不是你一个人的特殊情况,而是考场上经常发生的情况。因此,考生无需过度紧张,可通过以下技巧调节:等待发卷时,摒弃杂念,做深呼吸,学会舒展心情;把握答题节奏和速度,大致分配好各部分答题所用时间;暂时失忆时,可进行镇定的自我暗示,告诉自己“我能行”,先跳过做不出的题,把会做的题目先做好,紧张情绪缓解后思路自然会顺畅。

考前远离题海战术

很多考生会觉得,看书不看到考前最后一刻,自己会心不定,在董美意看来,这并不是一个好念头。“最后三天不要再陷入题海战术。进行复习时,注意科学用脑,避免无效劳动。”董美意建议,考生可以把曾经做错的一些习题再浏览一遍。

另外还要再注意劳逸结合,放松心情。注意将考试必备的用品认真检查一遍,不要遗漏,还可以事先踩点熟悉考场,以免迟到。

此外,考前保持稳定的情绪和积极的心态也非常重要。考生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认真设立一个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以最佳精神状态参加考试。

不要改变家庭氛围

有些家长认为,考前自己的责任就是督促管理孩子学习,但却忽略了安抚孩子们的心理。董美意建议,不要特意改变家中原有的生活秩序,以平和的心态对待中考。考前家庭心理氛围的营造是十分关键的,家长一定要注重与孩子沟通,在真诚的交心过程中,告诉孩子爸爸妈妈将和你一起共同分担任何可能的考试结果。家长给孩子的应该是6个字:信任、宽松、温馨。

来源: 上海中考网

说两句吧 分享到:

更多相关文章: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2012中考策划

载入中...

最新发布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