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2上海中考 > 专栏 > 正文

2012年上海中考物理基础知识点复习资料汇总

2012-06-09 16:00:47

我要评论

2012年上海中考物理基础知识点复习资料,由上海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徐洲星老师提供。

文章作者:徐洲星(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2012年上海中考物理基础知识点复习资料汇总

Posted by:

徐洲星(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一、物理定律、原理:

1、牛顿第一定律(惯性定律)

2、阿基米德原理

3、光的发射定律

4、欧姆定律

5、焦耳定律

6、能量守恒定律

二、物理规律:

1、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2、光的折射规律

3、凸透镜成像规律

4、两力平衡的条件和运用

5、力和运动的关系

6、液体压强特点

7、物体浮沉条件

8、杠杆平衡条件

9、分子动理论

10、做功与内能改变的规律

11、安培定则

12、电荷间的作用规律

13、磁极间的作用规律

14、串、并联电路的电阻、电流、电压、电功、电功率、电热的分配规律

三、应记住的常量:

1、热:1标准大气压下,冰水混合物的温度为0℃,沸水的温度为100℃体温计的量程:35℃~42℃分度值为0.1℃水的比热:C水=4.2×103J/(kg.℃)

2、速度:1m/s=3.6km/h声音在空气的传播速度:V=340m/sV固>V液>V气光在真空、空气中的传播速度:C=3×108m/s

电磁波在真空、空气中的传播速度:V=3×108m/s

3、密度:ρ水=ρ人=103kg/m3ρ水>ρ冰ρ铜>ρ铁>ρ铝1g/cm3=103kg/m31L=1dm31mL=1cm3g=9.8N/kg

4、一个标准大气压:P0=1.01×105Pa=76cm汞柱≈10m水柱

5、元电荷的电量:1e=1.6×10-19C

一节干电池的电压:1.5V蓄电池的电压:2V人体的安全电压:不高于36V

照明电路的电压:220V动力电路的电压:380V我国交流电的周期是0.02s,频率是50Hz,每秒换向100次。

1度=1Kw.h=3.6×106J

四、物理中的不变量:

1、密度:是物质的一种特性,跟物体的质量、体积无关。

2、比热:是物质的一种特性,跟物质的吸收的热量、质量、温度改变无关。

3、热值:是燃料的一种特性,跟燃料的燃烧情况、质量、放出热量的多少无关。

4、电阻:是导体的一种属性,它由电阻自身情况(材料、长度、横截面积)决定,而跟所加的电压的大小,通过电流的大小无关。

5、匀速直线运动:物体的速度不变,跟路程的多少,时间长短无关。

 

来源: 上海中考网

说两句吧 分享到:

更多相关文章: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最新发布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