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2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教师陆继椿点评中考语文卷阅读题 难度不大

2012-06-16 17:52:30

我要评论

今年中考的语文试卷阅读题,内容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但难度不太大。这跟我们历年来中考阅读的出题思路是一致的,考基础,考出学生应有的水平。

文章作者:新民晚报

上海中考网6月16日:今年中考的语文试卷阅读题,内容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但难度不太大。这跟我们历年来中考阅读的出题思路是一致的,考基础,考出学生应有的水平。在考的容量和形式上力求稳中创新,但又使考生没有陌生感而具新鲜感,答题也就比较从容而自信,认识和表达也就能比较准确而畅达了。

内容仍是传统的两大块:文言文和现代文。

文言文平时积累

默写的都是学生熟背的,没有难度。白朴的《天净沙·秋》中的选择题,当然会选“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了。只是在问及“本曲前后两组景物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时,就不一定能分辨出前者是悲秋,后者是赏秋了。《卖油翁》学生读过,还学过作者欧阳修的其他作品,《醉翁亭记》绝不会忘记。回答:“以我酌油知之”中的“以”,作“凭”讲是老师强调过的。选择题中选不正确的一项用比较法,肯定是C,因为卖油翁觉得自己的本领“唯手熟尔”,看得很自然,很平常,决不是“自大”。关于“太祖视事东阁”选文是课外的,学生没有读过。但不难理解。加点词解释“善”,回答“好”或“对”都可以;“行”回答“做”或“实行”,甚至“身体力行”都无不可。选择题的关键是对“更衣”和“进”的理解,“更衣”是“换衣服”,“进”是敬辞“敬献”,这两个解释清楚了,自然选C。太祖“喜”的神情和“赐”的决定,是很容易看出来的。对宋思颜谏言的目的在于最后一句:“臣恐今日如此,而后或不然,愿始终如。”因而C项的理解是最恰当的。

现代文换位思考

选了两则材料:《过有“容”的人生》和《第一声喝彩》。前者是议论文,后者是记叙文。这篇议论文很有现实性,跟上海倡导的“宽容”是一致的。题中“这个道理”考的是指代内容,上承的是很容易找到的。关联词B(如果……就)也容易选择。“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是学生熟知的,因而填充句为“因为天空辽阔,鸟儿才可以自由飞翔”。文章的中心论点,题目即醒目地告示了:要敞开胸怀,要审视自己,要换位思考。娄师德和狄仁杰的故事正是表现娄师德胸怀大度的,放在第⑤段是最恰当的。

《第一声喝彩》很抒情,懂得了容人的道理之后,读这篇文章就更进一步了,还要懂得发现人的闪光点,给予热情的赞美。这篇文章提倡大家为“看到生命中的亮点”大声喝彩。花瓣的修辞手法,显然是比喻,将“红”描写得更强烈而生动。“谁撕它谁是有眼无珠!”是气愤的话,却是极度喝彩的反话,在文中显然起了激励的作用。这次记叙文第一次用了列表回答,既是考学生总体把握内容,又是考学生阅读细致。其中事件一是“我”为“女主人”喝彩,被喝彩者当时的反应是“感激”,事后的表现是“送我一束黄玫瑰”,喝彩的价值是“不仅使对方变得完美,生活充满爱,也使我们的心灵变得博大”。本文写作意图最恰当的一项是人,提倡要由衷地为“别人生命中的亮色”喝彩。把握了文章这个中心,描写“女主人很吃惊”的情景,也就恰当而丰富了。

来源: 上海中考网

说两句吧 分享到:

更多相关文章: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2012中考策划

载入中...

最新发布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