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2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注重双基体现新意适度区分——2012年上海中考数学卷特点

2012-06-19 16:40:01

我要评论

2012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数学卷与往年相比,在题量、题型、难度等方面保持稳定,确保较高的及格率,兼顾适度区分,既体现对双基的重视,也适度体现对思维过程的分析能力的要求。

文章作者:上海招考热线

上海中考网6月19日:2012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数学卷与往年相比,在题量、题型、难度等方面保持稳定,确保较高的及格率,兼顾适度区分,既体现对双基的重视,也适度体现对思维过程的分析能力的要求。

在保持试卷结构内容等方面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对于具体试题的选材设计、呈现方式、适度灵活等方面有一些新的体现。整卷设计的思路是“注重双基、体现新意、适度区分”。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注重双基和教学重点的考查。试题考查重要的数学概念、性质和方法,包括重视双基和教材内容考查。试题考查的重点反映教学重点,考核重要而常用的计算方法,没有技巧性和繁琐计算。试题考查学生最基本的条理性思维和表达的能力。试题表述力求文字通俗、明确,并适当配套线条简洁的图形、图像。

第二,体现新意。客观性试题设计在不影响学生思维的前提下加强解释性。综合性问题控制条件,降低试题的复杂性,却依然存在较多的思维入口,减缓入口台阶,保持核心的考查功能。考查学生对于标准数学模型下文字语言、图形语言、符号语言间的转译能力。如第17题,第22题,第23题,第24题,第25题。

第三,适度区分。基础题、中档题、较难题的分值配比为8∶1∶1,中档题和较难题分散在不同试题中,既有利于适度区分,又有利于合理考查学生解决问题过程的认知水平差异。对主观性试题,适当考虑分小题设计。在评分意见方面,坚持细致的分步得分方案和原则。

来源: 上海中考网

说两句吧 分享到:

更多相关文章: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2012中考策划

载入中...

最新发布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