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2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注重语境折射时代关注体验鼓励开放——上海中考英语卷特点

2012-06-19 16:41:43

我要评论

英语试卷除了保持历年试卷由易到难、考点宽泛科学、内容真实可信、语料丰富多样、表达自由开放的特色外,尚有以下亮点:

文章作者:上海招考热线

上海中考网6月19日:英语试卷除了保持历年试卷由易到难、考点宽泛科学、内容真实可信、语料丰富多样、表达自由开放的特色外,尚有以下亮点:

(一)听力部分注重语境

听力短文诙谐幽默,一篇暗含哲理,倡导多角度思维;一篇提出身教重于言教,展现平等教育的理念。配以图片辅助理解,帮助考生轻松答题。

(二)语言知识折射时代

试题考点明确,覆盖面广,将基础语言知识点落实在具有时代性与教育性的题干中,如关爱家人、服务社会、支持禁烟等,力求以言简意赅的语言,加强德育在学科中的渗透。新题型“词汇考核”部分是一篇校长演讲稿,提醒学生如何应对面试。它改变了孤立考核词意、单一辨析的形式,使词汇在语篇中被赋予了生命力。

(三)阅读部分关注体验

阅读语篇均选自英语原版材料,语言自然地道,题材丰富,体裁多样,有感谢信、伦敦交通指南、科幻小故事等,旨在体现“读中学、学中悟、悟中升”的教学观念。注重测试考生运用语篇提供的信息归纳、提炼并表达观点的能力,开放性问题鼓励考生大胆想象、多元表达。

(四)写作部分鼓励开放

写作话题属于材料作文,给出好友考前焦虑的情境,要求考生以书信方式表述自己的观点,与同伴交流,在帮助他人解决困惑的同时也正视自己的考试心态。通过写作,希望考生能各抒己见,既找到减压放松的方式,又懂得过程重于结果的道理。鼓励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多层次表达,又有适当的限制,防止了猜题、套题的可能性。

整张试卷检测考生在稳定和谐中张扬个性,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心,并力求对日常课堂教与学形成正确的导向——淡化语法、注重能力。

来源: 上海中考网

说两句吧 分享到:

更多相关文章: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2012中考策划

载入中...

最新发布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