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考上海站 > 2012上海中考 > 滚动新闻 > 正文

立足基础贴近生活稳重求新注重方法——中考物理试题特点

2012-06-19 16:43:43

我要评论

物理部分的命题以《上海市中学物理课程标准》为依据,以《2012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手册》为指南,在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稳步推进初中教育教学改革。

文章作者:上海招考热线

上海中考网6月19日:2012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理化试卷继续采用“理化合卷”的形式。物理部分的命题以《上海市中学物理课程标准》(以下简称为“课程标准”)为依据,以《2012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手册》为指南,在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稳步推进初中教育教学改革。试卷着重体现以下四个特点:

一、基于课标,体现导向

试题的编制以“课程标准”为依据,测试的目标、内容与“课程标准”的要求保持一致。试题内容源于初中物理教科书和活动卡,引导教师教学遵循“课程标准”,重视教材,以对全市初中物理课堂教学起到积极的导向功能。

二、强调基础,贴近生活

试卷涉及的内容覆盖初中阶段的主要知识点,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总体难度力求与考试的性质、学生的实际相符。本试卷着眼于课程的三维目标,进一步落实教学目标的考查。试题背景真实,取材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特点。

三、突出重点,稳中有新

本试卷在保持题型和题量稳定的基础上,尝试改变初中物理重点知识的命题陈式,落实思维深度的考查。试题编制着力体现学科特点,杜绝“繁、难、偏、旧”,引导课堂教学远离题海,切实改进学习训练,以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四、经历探究,注重方法

本试卷加强了物理概念、规律的形成过程及伴随这一过程方法的考查,体现提高科学素养的导向。试题编制在继承“观察现象、分析数据”的基础上,初步形成对探究“过程与方法”的考查,以促进教师完善教学方式,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进一步体现二期课改的精神。

来源: 上海中考网

说两句吧 分享到:

更多相关文章:

    载入中... 载入中... 载入中...

强烈建议您使用新浪微博对文章进行评论哦。

2012中考策划

载入中...

最新发布

专栏最受欢迎文章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