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名额分配"专门设置投档控制分数线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3-24 10:27:59

说两句

  •   体育成为了2008年上海中考必考科目,将首次以30分计入中考总分。昨天,上海市教委公布了2008年本市中招政策,实施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成为最大亮点。由此,学生、家长普遍关心的体育成绩究竟如何计入2008年中考也终于有了明确答案。

      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总分30分,由两部分组成,其中日常锻炼分为20分,统一考试分为10分。日常锻炼分由学校认定,而统一考试分为两个必测项目和2个选测项目,共4个项目,每个项目满分为2.5分,合计10分,由区县统一实施,一部分残疾或伤病学生可以享受免考或缓考。

      近几年本市的体育学科经历了一个由不痛不痒的4分到实行等第制的过程。上两年,仅在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收“推优生”时,要求体育测试成绩必须达到“良好”及以上,但对绝大多数中考生来说,由于不算分数,等第制起不到推动初三学生体育锻炼的作用。

      市教委指出,体育学科首次挂钩中考目的正是希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日常运动的习惯。它不是为了增加学生负担,不带任何选拔性质。因此,日常锻炼将作为大项计入体育总分,记录的是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过程。“只要学生平时认真上好体育课,按老师要求完成体育锻炼项目,拿到日常锻炼的高分并不困难。”市教委副主任莫负春表示。

      体育学科统一考试部分则体现了“低起步”的原则。比如支撑跳跃项目,选择了相对简单的“跳山羊”。武术项目以“武术基本动作组合”命名,并不要求学生学会武术的某一套路,只需要“弓步”、“马步”等基本动作连贯地完成。而这些武术的基本动作学生其实在六七年级的体育课程中就有所接触。据悉,学生只要参加了测试项目,都会得到对应的分值,不存在零分的危险。

      此外,今年的中招政策在稳中有变的基础上,在“推优生”招生、“名额分配”招生办法细则上也有新变化。今年,本市初中应届毕业生为10万人,比上年减少1万人,普通高中班学额将从每班42人减少到每班40人。

      据悉,今年中招报名工作将于2月20日正式开始。

      相关一

      今年学生长跑不及格也算及格

      由于今年是初次实行体育统一考试,凡参加并完成长跑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测试未达到项目及格标准的考生,以及格成绩计算。记者得知,第一年学生长跑不合格算作及格也是出于避免体育应试化的考虑,防止家长现阶段拼命训练孩子长跑。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也强调,实行体育考试并不是为了拉开学生间差距,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主要还是希望将体育锻炼成为每个学生的生活方式。

      另外,因残疾并全部丧失运动能力、准予免考的学生其升学体育考试总分视为满分30分。因伤病原因准予免考的学生,其体育考试总成绩,按日常锻炼实际得分和统一考试分的50%计算。因伤病等特殊情况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可予以缓考。本市户籍在外省市就读学生因特殊情况无法返沪参加体育考试的,其统一考试分以50%计。

      相关二

      “名额分配”专门设置投档控制分数线

      今年本市在继续实行“名额分配”招生办法的基础上,将专门设置一根“名额分配”投档控制分数线,对此,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解释说,去年在“名额分配”招生过程中,即使是每所学校最好的学生,推出来以后到了高中仍然会有差异,有时学生之间过大的差异甚至让教师无法教学,因此今年设置投档线,是为了促进“名额分配”录取生进入高中后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这一投档控分线将不会设得太高,约只会影响到2%的“名额分配”学校和3%的“名额分配”学生。

      相关三

      “推优生”需参加统考但不影响结果

      今年市“推优生”需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尹后庆表示,此举是为了改变过去在这部分考生中出现的“放羊”

      现象,不过安排学业考试并不意味着分分计较,考试结果将不影响推优结果。

      相关四

      考试时间

      语文、数学、外语(英语)、物理和化学(理化合卷)等5门科目考试定于6月21日(周六)和6月22日(周日)。

      思想政治(思想品德)科目实行开卷考试。考试定于5月24日(周六)。

      理化实验操作技能考试成绩按“合格、不合格”计。考试在5月底前结束。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