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中考对联题题型类析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3-24 12:06:45

说两句

  •   巧联妙对,对古联今

      ——中考对联题题型类析

      对联,也叫楹联,俗称对子,是汉语特有的一种文学样式。对联一般由上联和下联构成,有时也会出现对对联内容起画龙点睛作用的横批。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对联也成为中考语文的一大亮点。它既可以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也可以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分析能力。对联题的考查方式,常见的有以下这几种:

      一、对联撰写这有两种情况,一是运用对联知识直接对出下联(或上联);二是根据一定的限制对出下联(或上联)。

      例1、对对联

      上联:诚实守信立根本

      下联:(2006年湖北荆门市中考题)

      例2、某班要举办一次“文学沙龙”活动,其中有个项目是“读名著,对对子”。现在邀请你参加这个项目的活动。请你根据上联,完成下联。

      [参考人物]孔明、悟空、武松、黛玉……

      上联:废寝忘食香菱苦学诗

      下联:(2006年浙江温州市中考题)

      解答此类题型,首先要清楚对联的知识。对联有五大特征:字数相等、词性相同、意义相关、结构相近、情境相似。例1要分析上联的词性、结构,然后根据其意义对出下联。例2也要运用对联知识对出下联,但内容受到了限制,必须是来自名著。参考答案:例1:如廉洁奉公为百姓、勤政爱民得民心、贪污腐败失民心等。例2:如足智多谋孔明巧借箭、赴汤蹈火悟空勇除妖、无畏不惧武松猛打虎、多愁善感黛玉悲葬花等。

      二、对联匹配即根据上联选出下联,或根据下联选出上联。

      例3、福州乌山的琵琶亭有一副对联,上联是:一弹流水一弹月。下面最适合作为下联的一句是()(2006年福建福州市中考题)

      A、半入江风半入云B、一味清凉上月时C、二分明月万梅花D、三月细雨春妩媚

      此题根据上下联相应位置的词的词性要对应,上下联内容要相互关联来表达一个共同的主题的知识,可以得知本题应选A。

      三、对联删改这有两种情况,一是改正对得不够工整的对联;二是改动散句,使之形成一副对联。

      例4、搜集材料时,大家发现,南京人杰地灵,曾在此居住过的文化名人灿若群星:王羲之、李白、曹雪芹、吴敬梓、鲁迅、徐悲鸿……小晴就此拟了副对联,但觉得下联有一处不符合对联的要求,请你修改。

      上联:吴敬梓冷眼观世,《儒林外史》讽丑恶

      下联:深情怀旧周树人,《朝花夕拾》忆往昔(2006年江苏南京市中考题)

      例5、删改下面对联的下联,使之与上联对仗工整。

      上联:世事如棋,让一着不会亏我。

      下联:心田好似大海,能够纳百川亦可容忍他人

      删改后的下联:(2006年浙江温州市非课改区中考题)

      无论是何种类型,解答此类试题都要根据对联的知识,即上下联的字数要相等,词性要相对,句法结构也要一致来进行删改。参考答案:例4:周树人深情怀旧,《朝花夕拾》忆往昔;例5:心田似海,纳百川亦可容人(他)。

      四、对联链接即把对联与名句默写、文学常识、文化常识等结合起来加以考查。

      例6、下面的对联都是赞颂古代名人的。请写出其中一副对联所赞颂的人物、与对联内容相关的成语或诗句。(2006年辽宁锦州市中考题)

      (1)两表酬三顾,一对足千秋。

      赞颂的是_________相关的成语或诗句是_________

      (2)酌酒花间,磨针石上;倚剑天外,挂弓扶桑。

      赞颂的是_________相关的成语或诗句是_________

      (3)犹留正气参天地,永剩丹心照古今。

      赞颂的是_________相关的成语或诗句是_________

      解答此类试题,要善于抓住对联中的重要词语,如“表”“对”“三顾”“酌酒花间”“磨针石”“正气”“丹心”等,再联系自己相关的知识积累来解答。参考答案:(1)诸葛亮三顾茅庐(2)李白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3)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五、对联品读即根据对联中的信息以及相关背景来解读对联中的内涵。

      例7、品读对联,联系选文回答问题。

      两表酬三顾,一对足千秋

      ①上联中的“酬”字体现了诸葛亮_______________的人格魅力,下联中的“_____”两字突出了诸葛亮作为“一个历史伟人”的巨大影响。

      ②请你思考一下,作为“一个人”,有哪些东西可以穿越“一千七百年”的时空而“得到永恒”?(山东烟台市中考题)

      解答此类试题,必须对对联中涉及的人物、事件等相关背景要有一定的了解。参考答案:(1)知恩必报(或“士为知己者用”等)千秋。(2)可从个人品格、聪明才智、民族气节、历史成就等方面来回答。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