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降低“三好”中考加分凸现公平??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3-24 17:17:48

说两句

  •   正方观点降分对大部分三好学生影响不大

      王忠明(杨浦区招办):降低三好学生加分,对绝大多数三好学生影响并不明显,因为他们一般是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三好学生是反映学生的过去,不能把三好学生这块牌子变成一种功利因素,用来捞取好处。另一方面,一个靠加分才能升学的学生就不是真正合格的三好学生,因此,升学加分是对三好学生的自我否定,应该降低或者取消“三好加分”。“有这些称号的学生,成绩通常都不错,从我们历年统计的结果来看,加分对他们来说只是锦上添花”,不少学校还有一位有意思的现象,“三好学生”固然成绩优秀,而在“评选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少先队员”的民主投票过程中,同学们也把“成绩”默认为基本标准,因此,也间接导致了加分“浪费”。

      降低加分体现教育公平

      张莺(洋泾—菊园学校老师):降低三好学生加分政策,更能体现教育的公平公正。一个学生在评上了三好学生之后,就可以获得升学加分的好处,增加竞争的砝码,势必造成学生和家长寻找各种关系,帮助自己的孩子进入加分行列;而同学之间可能相互贬抑,老师和学校不得不用诸多精力协调,平息矛盾作善后工作。我儿子班上有个“平时成绩好”的学生被评为了三好学生,中考成绩却没有上市重点的分数线,后来经同学揭发,才知道这学生是班级考试作弊的“高手”,但凭三好学生招牌加分,顺利地进入了市重点中学,而平时学习踏实、中考成绩比该生略高的同学却落榜了。

      可以遏制不正之风

      戴月琴(初三学生家长):降低“三好加分”可以有效地遏制不正之风。由于当三好学生有利可图,就难免在评比过程中有暗箱操作、等价交换等不正之风。一些学生和家长搞物资、金钱投入,有的则感情投资,有的托关系、走后门打通关节,给社会造成不良风气。与此同时,如果学校领导在审批三好学生时受到了感情因素左右和外来压力影响,给那些有背景的学生开方便之门,那么没有评上的学生和家长都会受到伤害。从这点出发,也应该降低或者取消“三好加分”。

      有利于改善学生关系

      张天驰(西南位育中学):三好生中考可以加分,这对很多学生来说是一种诱惑,并影响同学的团结。例如我们班每个期末只会有4个同学当选,全班40位学生,难道剩下的同学就都比他们差吗?恐怕不见得。因此总会有很多人不服,引起同学之间的矛盾,有些人因此还互相明争暗斗,甚至见了面都不打招呼。另外,“三好加分”不利于师生间的感情,很多同学都觉得:评“三好学生”,人选都是老师眼里的得意门生,其他同学想都不用想,这就会引起同学对老师的怨恨。“三好加分”降低后,不仅提醒同学们要淡化荣誉带来的加分,而是要注意在争取评三好过程,全面提高自己的素质。

      反方观点“三好加分”体现榜样作用

      杨继跃(初三学生家长):我儿子以前是个调皮的孩子,动手能力很强,但学习不认真,成绩在班里只能算是中上水平。小学三年级时,他因为手工作品获奖而被提名为“三好学生”候选人,却因成绩不好落选了。当时孩子很沮丧,意识到成绩不好是落选的原因后,发奋学习,如今成绩上来了,连续两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如果他中考失误,能通过加分进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应该也是对他平时努力读书的补偿。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