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中考数学:注重分析错题 学会对症下药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3-25 13:59:40

说两句

  •   制订计划

      考试说明中指出,数学考试注重考查数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基本的思想方法、考查运算能力、思维能力、空间观念及创新意识,加强试题与实际生活的联系,特别考查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数学知识的能力。所以,考生应依据要求及自己的实际情况制订一个有重点并且容易执行的计划,内容安排最好是与老师的进度同步或稍超前一些。

      回归教材

      从近几年的中考试题来看,试卷中的大部分试题都来源于教材,有些中考题就是在课本习题或例题的基础上通过类比、加工改造、加强或减弱条件、延伸拓展而成的。即便是综合题和压轴题,其解题思路和方法也可以在课本上找到原型。所以,考生要重视对课本中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方法的学习,要做到理清知识结构,形成整体知识,并能综合运用。在挖掘课本中典型例题的演变、引申和拓展过程中要思路清晰,以便弄清一类题或一个图形的变化规律,找到解决一类问题的方法,对例题、习题要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梳理知识

      数学知识分为“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课题学习”等四个方面,在梳理知识时,对每部分知识必须做到心中有数,分块进行整理。要依据模拟考试题型,有针对性地复习。

      数学能力是学好数学的根本,主要表现为数学的思想方法。初中数学中最常见的思想方法有函数思想、化归转化思想、方程思想、数形结合思想、运动与变换思想、分类讨论思想、分析结合整体代换思想等,其中数形结合思想、方程与函数思想、分类思想、化归转化思想、运动与变换的思想是考查的重点。考生须在最后的复习中,通过一些综合练习来提高思维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

      分析错题

      在最后的复习中,要特别留心做错过的题。由于个人的习惯意识很难改变,要强化改错意识,最好的方法就是准备改错本,认真总结做错题的类型和做错的原因,并及时补救,要经常拿出错题本温习,通过不断强化记忆和训练纠正错误思维,争取做到每一类型题错过一次之后,不再出现错误。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