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苏浙沪三地有望实现“三地联考”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4-01 16:18:22

说两句

  •   “采用同样的高考方案,高考试卷统一命题,按统一的分数线录取,苏浙沪三地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高考联考’。”这是记者昨天从由江苏省教育厅发起的长三角教育联动发展研讨会上获得的信息。

      中考可以选择上海浙江高中

      以后,江苏的孩子初中毕业后,可以选择的高中更多更广了:除了本省的高中学校外,还可以“择校”到上海、浙江的高中去。昨天,三地的教育专家已经作出了一份详尽的调查报告,报告中列出了这样的目标:“到2012年,探索跨地招生和接受基础教育的可行性,有计划率先放开高中阶段教育的招生限制。”

      “今后南京的学生到上海读高中,是完全有可能的事。”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告诉记者,不过,这需要进行深入调研后逐步推行。如果目前推行还会有一系列的问题,比方说,现在各个地方的中学教材并不相同。而高考报名还有规定,考生基本上得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如果江苏的学生到上海读高中,三年后还得回江苏参加高考。

      江浙沪三地高中跨区域招生到底何时能够执行呢?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并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只是信心满满地表示:“指日可待。”

      高考三地有望实现“高考联考”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社会最关注的高考问题自然也成了焦点话题。一直以来,高考受到户籍的限制,由各个地方自主命题,而在招生计划上,虽然各省可以进行相互调节,但考虑到要维护本地考生的利益,因此这种调节也是相当有限,远远不能满足“三地”高考学生对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不过,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长三角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一旦成熟,江苏、浙江、上海三地不排除使用统一高考方案的可能。

      “要逐步统一制定课程标准,在统一课程标准的基础上,探索建立长三角统一的中考、高考招生标准、考评标准,实现两省一市对评价结果的互认和信息共享。”在昨天专家给出的调查报告中就有这么一段内容。沈健表示,目前“高考联考”何时执行还没有时间表,但按照理想的状态,应该是三地区的高考合并成“一个地区”来进行,统一高考命题、统一列出招生计划、统一划线录取。但当前首先要推进的就是教育内容的改革。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书记朱卫国表示,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苏浙沪可以首先从高考命题着手,进行协作沟通和资源整合。江苏的命题可以请浙江的老师来,江苏的命题老师也可以到浙江去,这样可以解决一个省内命题老师少的问题。

      三地能否“高考联考”,上海的态度很重要。上海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尹后庆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人口的流动,现在建立在户籍制度基础上的招生政策,其实已经面临很多问题,它需要一个新的制度去替代。“高考目前还是以省为单位,长三角地区应该在这方面进行改革和突破,其实已经有了这种改革的动力,但是究竟在政策上怎么设置,体制上怎么突破,还需要我们大家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共同来探讨。”

      大学三地高校有望学分互认

      尹后庆表示,目前,江苏、浙江、上海三地在经济上已经形成一体化的格局,但在教育资源的利用上往往各自为政,很多学校存在专业相近、建设重复的问题。长三角教育联动可以减低教育成本。“比如说,上海地方小,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很有限,但是浙江、江苏在这方面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大家可以共同来分享。再比如说,高校的重点实验室、重点专业这些资源,也应该充分利用起来。”

      据了解,今后几年,三地将有二三十所高校有望进行学分互认。

      中职跨区招生先行一步

      沈健说,三个地区教育上的联动应该是全方位的,从基础教育到职业教育再到高等教育,甚至连终身教育都应涵盖在内。不过,要让三地的教育成为“一家人”还需要摸索的过程。而中等职业教育的推行相对要容易一些,因此将先作探索。

      中职教育如何联动?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热情地表态,浙江的中职院校招生将向江苏、上海开放,如果南京的考生想到浙江去念中等职业学校,浙江肯定不会设“门槛”,敞开大门欢迎。

      除了在招生上打破区域限制外,沈健还透露,三地的中等职业教育教材也有望统一,同时实训基地也将共享。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