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怎样学好初中力学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4-02 17:48:39

说两句

  •   一、要培养对力学的兴趣。兴趣是成功的导师,什么事只有对它感兴趣了才有可能把它做成功。首先,我们要有自信,相信自己一定能把力学学好,不要学都没学就因听别人的谈论而产生一种恐惧心理,如果这样的话那很难学好力学了。其次,我们要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从心理对力学感兴趣,要对每一次的物理课都充满期待,这样我们就能赢在起跑线上。

      二、要理解原理。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理解了原理,才谈得上运用,才能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例如在学习浮力时,我们就要理解什么是浮力,浮力是怎样形成的,在实际生活中浮力体现在哪些方面,在解决哪些问题时要运用到浮力。只有理解了原理,才能进一步加深学习。

      三、要理解记忆公式。不要怕麻烦,公式是一定要记的,而且要理解记忆。只有记住了公式,才能进行计算,才能解决问题。在记忆公式时理解是十分重要的,否则过一段就会忘记或弄模糊。例如计算浮力的公式:F浮=G排=m液g,有些同学只是死记硬背,有时在计算时我们就会产生疑问,到底是F浮=m液g呢还是F浮=m物g?这样解决问题时就会遇到麻烦。只要我们理解了阿基米德原理,浸入液体受到的重力。这样我们就不会开错到底是浮力时就会首产生影响,到底是F浮=m液g还是F浮=m物g了,解起题目来也就游刃有余了。所以,理解记忆公式是非常重要的。

      四、要学会用实验的方法来探究问题。例如在研究压力、受力面积与压强的关系时,我们就可以通过实验来探究。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实验为基础的学科。人们的许多物理知识只是通过观察和实验,认真总结和思索得来的,力学更是如此。力学中的许多东西是十分抽象的,有些是只有亲手实验才能理解,否则难以理解,因此,要学好力学,必须认真多做实验。

      五、要多做练习,灵活运用。只记住公式是不够的,要会灵活运用,要多做练习。一来可以帮我们加深印象,更好地理解公式。二来可以培养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俗话说熟能生巧,意思就是说要多做多练,才能熟悉题型,解起题来才能得心应手。在学习力学中,我们一定要多做练习,不要怕麻烦,多做多练在学习力学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六、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光会解题是不够的,还要会利用知识原理来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力学是一门很有用的学科,与日常生活联系非常紧密,学好力学能帮我们解许多问题,我们要善于学以致用。例如:在学了简单机械后,我们就可以运用滑轮,杠杆等来方便生活,在生活中灵活运用,就可以省时省力了。这样,我们才能把学与用联系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真正达到学习为生活服务的目的,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