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近两年中考物理易错基础题有哪些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4-02 18:09:16

说两句

  •   基础题的准确率是考试成功的保证。不过,试题越是简单,有些学生往往“大意失荆州”。分析近两年中考理化合卷中物理部分的基础题错误情况,大致有以下几类:

      一、忽视基本常识,造成知识盲点例1(2006年)人体的正常体温为()A、35℃B、37℃C、39℃D、42℃分析:人体的正常体温是常识性知识,为37℃。但是部分学生由于对《温度》一节教学内容的不重视,同时对日常生活的观察不够,形成了知识的空白,因而出现了基本题目的失分。

      二、审题不仔细,缺漏关键词例2(2006年)下列物体中,属于导体的是(  )

      A、白金项链B、塑料瓶子C、玻璃茶杯D、橡胶手套

      分析:导体与绝缘体是学生基本掌握的一个简单的知识,很容易可以得出答案为选项A。但是部分学生审题时,误读成选“绝缘体”,导致失分。读题和审题是解题的基础,读题不能匆匆而过,应该字字落实。

      三、公式运用不熟练,计算能力不过关例3(2005年)将质量为0.2千克的牛奶加热,牛奶的温度升高了20℃。求牛奶吸收的热量Q。

      分析:这道热量计算题目在每年中考的计算题均会出现,也是一道基础的保证题。该题的正确解答为Q=cmΔt=2.5×103焦/(千克·℃)×0.2千克×20℃=1×104焦。但是部分学生在计算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不应该的错误,比如计算时2.5×103焦/(千克·℃)中的103漏乘、比热的单位写错、纯粹计算错误等等。

      四、物理概念的本质不清晰,受题目条件干扰

      例4(2006年)物体在大小为10牛的水平拉力作用下,沿水平地面前进2米,若物体重50牛,则重力对物体做的功为_____焦。

      分析:本题重力对物体做功为0,因为在重力的方向上没有距离。这些题目就是考查同学对物理概念本质的理解。

      五、不注重实验过程,形成知识或技能的弱点

      例5(2006年)在图1中,凸透镜的焦距为10厘米。为了找到像的位置,光屏应在光具座的____厘米刻度范围内移动(选填“60—70”或“大于70”)。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变,当蜡烛放置在“45厘米”刻度处时,移动光屏,________在光屏上成像(选填“能”或“不能”)。

      分析:本题是一道典型的对“方法与过程”考查的例题。学生在复习实验时,要弄清实验步骤和相关的操作要领及其目的等,不能只记实验结论。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