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中考说明

中考指南---教您如何填写中考志愿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4-09 13:31:06

说两句

  • 提醒:志愿表内所填写的志愿都有可能被录取,所以填写志愿时请您慎重考虑

    .考生什么时候填写志愿?

        答:5月18日至23日

    二.志愿分类和编码之间有何规则?

        答:考生必须理解各种代码的归类,因为此归类涉及志愿填写、投档录取诸方面。
    Ø 高中类:
        1位   : 0—零志愿 1—统一录取志愿、推荐志愿、自主招生志愿、名额分配志愿 7—择校志愿
        2位   : 固定为0                                                    
        第3-5位: 101至599—公办高中   601至799—民办高中 801至899—转制高中 901至999—综合高中 
        第6-7位: 名额分配法招生时,学生毕业初中的编号 
    Ø 中专、技职校类:
        1位   : 2—普通中专 3—技工学校   4—职业学校
        2、3位: 学校序号
        4位   : 0至2—普通专业招生 6—自主招生 8-航空类 9— 艺术类
        5位   : 专业序号
     
    三.考生根据什么范围来选择招生学校?
        答:报考的考生根据本区的“招生计划书”内的招生学校,按填报志愿的要求填报志愿。凡未列入“招生计划书”内的各类学校,考生不要填报。若填报该志愿,则作废志愿处理。考生更不要听信一些不切实际的宣传去填报那些无办学条件、无招生资质的学校。
     
    四.怎样选择自己的志愿?
        答:每个考生应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身体条件、家庭经济状况、学校环境的住宿、收费、交通路线等情况、招生学校的一些特殊要求等,结合自己理想选填志愿,达到理想与能力相结合就是最好的志愿。考生不愿去的学校千万别填。
        志愿表中“统一录取”志愿栏共有15个志愿,考生要根据本人初中阶段的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定和升学意向进行填报。15个志愿可以填满,也可以少填。普通高中、中专、职校、技校的志愿顺序必须慎重填写,一旦被前面志愿录取的考生,其后面的志愿自然失效。
     
    五.填报中职校志愿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考生在填报中等职业学校志愿时,要仔细参阅招生学校的招生专业、办学地点、收费标准、招生计划、招生要求等情况。
        除了部分中职校是按专业招生之外,今年有许多中职校按大类进行招生。因此,考生要注意哪些学校的志愿公布到专业,哪些学校是进学校后(或一年以后)分专业。
     
    六..报考学校是否有身体条件限制?
        答:有。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填报适合自己的学校。千万不要盲目填报。志愿表上填写体检专限代号是为了方便计算机进行投档。出于对考生负责的目的,对于招生计划中明确了专限的学校,计算机将进行专限控制。不填写专限代号,只会延误对考生录取,甚至不能被其他学校录取。在计划表中,许多专业的专业(工种)限制未全部列出。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同时参阅专业(工种)限制索引。 
     
        体重超标计算公式:
    ×100% (标准体重=身高-110)
    七.考生怎样决定自己的志愿顺序?
        答:考生的志愿表,是考生升学意愿的表达,寄托着考生与家长的全部美好愿望。所以填写好志愿表,安排好志愿的顺序,至关重要。决定志愿表的顺序,要遵循三个原则:
        第一、审时度势,量力而行。
        第二、由高到低,保持一定安全系数。各类学校中要有一个“保底”的学校。
        第三、最喜欢的报在最前面,不想去的不填。需要强调的是考生和家长在考虑决定志愿表的时候,思路一定要合理,
        要明白这样几个常被忽略的道理:
        第一、愿望和实现愿望之间要靠实际具备的学业水平来平衡;
        第二、考试成绩一般总是与平时的水平大致相当,超常发挥和严重失常可以作为思考决策时要顾及的一个方面,但决不能作为主要立足点;
        第三、不论招生学校是什么样的学校,如果考生从心底里不喜欢那个专业,那种职业,或那种办学模式,千万不要冒险“先填进去再说”。也就是说,你每填一个志愿,都要设想将走进它的校门;第四、不要太多猜测“热门冷门”,不要企图寻找一所别人很少会报考,只有我报考的学校;第五、始终要清醒地意识:报考是学生本人的事,家长、老师的意愿与考生意愿不一致的时候,主要应让考生本人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
     
    八.填报志愿时要填写学校简称和代码,两者不一致时如何处理?
        答:由于采用计算机投档,各类信息均以代码形式存放在计算机中。考生志愿表上若出现学校简称与代码不一致情况,一律以代码为准。青浦区在志愿信息输入计算机后,由电脑制作报名/志愿表,打印后交考生和监护人核对签字。签字后该表有效。
    九.为什么有的学校(专业)需要面试?
        答:有些学校(专业)因其专业的特殊性,需要对进入该校的学生进行面试。无“面试合格证”而填报该类学校,分数再高也不会录取,还有可能造成对考生所填报的其他学校的延误录取
     
    十.填报志愿时是否有位置要求?
        答:有。
        跨区县招生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填零志愿;
        “名额分配”高中填“名额分配”志愿;
        航空、艺术类专业应填在提前录取栏相应位置;
        凡申报中职校自主招生的,必须在统一录取栏作为第一志愿填报;统一录取学校的志愿应当填在统一录取栏相应位置。
     
    十一.志愿填报顺序与考分的关系怎样?
        答:投档原则是按成绩高低,志愿顺序投档。也就是说,高分考生的最后一个志愿比低分考生的第一志愿优先考虑。但考生填报时,必须考虑志愿“坡度”。
    十二.志愿表中填报提前录取学校,是否会影响对其他学校的录取?
        答:提前录取志愿未被录取,不影响以后15个统一录取志愿的录取。 提前类志愿中各校录取顺序请参阅本指南的第一问。

    十三.志愿表 “艺术类”中是否愿意调剂录取,统一升学中是否愿意征求志愿,两者有何区别?

        答:两者含义不一样。当所填报志愿都不能录取时,愿意调剂录取意味着其他招生学校或专业可以不询问考生而直接录取;愿意征求志愿意味着若有招生空额,考生愿意被征求志愿,但必须经考生同意才能录取。
     
    十四.志愿表送到区考试中心后,是否可以更改或放弃?
        答:志愿表送达区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招生办公室)后,不允许修改或放弃任何志愿。

    --------------------------------------------------------------------------------

      今日奥数网推荐:培养孩子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今日英语网推荐:历年四星口语考试Free Talk试题搜集
      今日社    区推荐:三年级春季班课堂难点视频透析及课后答疑专用贴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