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中考作文] 满分作文:2008年常州中考作文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5-19 15:57:24

说两句

  •   [原题回放]

      鱼对水说:“你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里。”毕业在即,离情渐浓,请以初中生活为素材,以“你在我心里”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②要突出自己的体验和感悟,不得抄袭;③不少于600字;④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

      [满分作文1]

      你在我心里

      红了希望,绿了梦想,只因你在我心里——我的语文。

      那是你吗?语文。美丽、华贵、优柔……我无法用任何词藻来修饰你。李白的云帆点缀了沧海,辛弃疾的双眼迷离了剑光,文天祥的激情回荡了整个零丁……因为你在我心里,语文,我读懂了抱负、执著、爱国!邀明月之满怀,举酒觥之高远,我徜徉在你的诗词之中,看落红化为春泥,叹国破山河,赞东篱之采菊,唱绝顶之豪情。在初中的怀抱里,我感悟你、体验你。

      只因你在我心里,你把心灵之音化为翩翩翅膀,带我飞翔。

      那是你吗?语文。大观园的人情分离,桃园中的三结之义,西经路中的纷纷纠葛,义聚于一堂的豪情壮志。因为你在我心里,我读懂了无奈、团结、勇敢、义气!零落般的花就随它去吧,葬!给它一个完整的家;天下就随它分吧,战!给它一个美好的涅槃;妖怪就随他来吧,拼!给它一个痛苦的诠释;安就随他招吧,死!给它一个充实的辉煌。

      只因你在我心里,你把篇篇名著化为铺路之石,垫着我通往成功。

      那是你吗?语文。汨罗江水流更加凶猛,易水河畔夕阳更加红烈,浣溪之水更加澈亮。因为你在我的心中,我领悟了屈原的不束,叹服于刘邦的宏志,感慨于西施的别离。我怀揣着你,测量着心灵的密度,却觉格外沉重。

      只因你在我心里,你把个个名人化为动力之源,推动我前进。

      语文,只因你在我心里,我的希望让你染红,我的梦想让你沾绿。只因你在我的心里,我的语文,让我赢在2008!唱响在2008的天空。

      [点评] 首先,审题精确,选材典型。文章把“你”定为“语文”,跳出了一般的认识(你就是人)。文章所选的材料具有语文性,从诗词到名著,再到名人,都是在语文中体现出来的丰厚知识,展现了语文的广博。

      其次,构思缜密,结构完美。开头用简洁的语言点明了“语文”的在作者心中的地位;然后分别用以“那是你吗?语文。”开头引出语文在诗词、名著、名人三方面带来的心灵震撼;结尾照应开头,做到了首尾圆合,切实做到了“条例清晰,结构严谨”。

      再次,语言富有诗意,令人回味无穷。文章的语言极其简洁而富有表现力。在句与句、段与段之间,作者有意识地营造了一种齐美的氛围,给人感觉如同桂花,不惊艳,但暗香萦绕,弥久不散!

      [满分作文2]

      你在我心里

      在初中紧张的学习之中,你——青春,在悄无声息中走进了我的心里,让我真正感觉到你随风飘动的身影,让我体会到了你如朝阳般的活力,让我在初中生活中学会了珍惜你。

      你在我心里,时刻帮我记忆那些美好的憧憬,在朗朗书声中,你帮我记忆那无穷无尽的知识,让我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在与同学嬉戏时,你帮我描绘了清晰的画面,让我永远记住这美好的时光。

      你在我心里,我用那颗平静的心,感受到你如花的生命,美丽却易凋零,假如不去细心呵护,便可能在来不及美丽之前,烟消云散。感受到了你那如风的脚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如今坐在考场的我,感触最深,因为我发现我已错过了太多。我感受到了你那如雨的身影,朦胧却又多情,假如不去把握你,便会化作清泪,在心中破碎。

      你在我心里,我用心赞叹你即使遇到挫折,也依然会有坚定执著的梦;你就仿佛那一本厚厚的书,可以填满欢乐,也可以写下孤独,你仿佛一座险峻的大山。让我懂得只有攀登才会揽胜,奋斗才会成功;可你的脚步从来不会因我而停止。你就是我初中生活中最靓丽的风景线,美丽而又壮观,记载着我的欢乐与悲伤。抓住你,珍惜你,让你走进我的心里;拥有你,赞美你,我仿佛拥有了朝阳的活力。

      你在我心里,让我欣赏你不因风雨阻扰而停止的旋律,让我珍惜你不因等待而停止的脚步。我体会到奋斗是你的本质,你的价值因奋斗而辉煌;汗水是你的营养,你的生命因汗水浸泡而丰盈饱满;泪水是你的溶剂,你因泪水的洗礼而造就一副刚强的身躯。

      你在我心里,给予了我抓住你的勇气,给予了我珍惜你的心,你在我心里,让我的初中生活变得如此充实,让我的知识变得如此丰富,谢谢你——青春,我回一直把你留在我心里。

      [点评] 考场作文,首先要做到扣题,本文紧扣中心,选材新颖,抒写了自己对青春的感悟。格调昂扬,读后有清新之感,颇有阳光之美,这在初中学生习作中应属难能可贵。
     

    更多资讯进入上海中考网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