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中考满分作文:接受与付出

来源:sh.zhongkao.com 原创    作者:匿名    2009-05-27 14:29:53

说两句

  •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50分)

      巴勒斯坦有两片相距不远的海,一片是活水,鱼儿在水里游,鸟儿在海边唱,充满了勃勃生机;另一片是死水,没有游动的鱼儿,没有鸟儿的鸣啭,更没孩子们的欢笑。注入这两片海的约旦河水是一样的,为什么差距如此大?原来活海接纳河水但并不保守,海里每流进一滴水就流出一滴水,接受与付出以同样的速度进行。死海则小气地把河水储存起来,一滴不放。懂得付出的,活着;只知接受的,死了。自然界如此,人类社会又何尝不如此呢?

      请联系生活实际,以“接受与付出”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试题所引用的材料,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④题目自拟(不得直接以话题为题)。⑤不少于550字。⑥要有自己的体验和感悟,不能抄袭;文中也不可出现真实的校名和人名。

      差不多先生传

      话说差不多先生上了天堂,知道自己在胡适笔下成了代表中国人劣根性的任务,不禁气愤难当:“我有这么差吗?不,我要改变自己的人生!”说完,重新投胎去了。

      ……

      “孩子,妈妈今天多赚了三分钱,给,去买个糖吃吧!”差不多今年七岁了,家庭条件不怎么好。他蹦蹦跳跳买了糖往回走。刚剥开糖纸,他听到了:“呜呜”的哭声,抬头一看,原来是个小姑娘摔到了。他小英雄似地跑过去,扶起小姑娘,把糖递给她:“别哭了,给!”“那你呢?”“没事儿,你吃我吃不是差不多嘛?”于是,差不多笑嘻嘻地看着小姑娘吃了糖。谁会想到十几年后这水灵灵的丫头成了差不多的老婆呢?他还真没亏。

      村子里搞捐款,差不多与好友偕同去看捐款榜:王大文20,张小翠17……好友闷了:“咦,你不是捐了25吗?咋没名儿呢?”差不多笑笑:“捐了款就行了,上不上榜没关系,反正差不多嘛!”村里第二天恰好发物资,也许因为差不多在捐款时最大方,也许因为忘记登榜而抱歉,反正村支部把一头大黄牛分给了他。朋友笑言:“真是傻人有傻福啊!”可没过几天,差不多竟把大黄牛跟隔壁的瘸子张换了一只鹅。朋友骂他:“你真是个呆头鹅,一只鹅值几个钱?那可是价格不菲的大黄牛啊!”可差不多竟说:“他腿有毛病,干活需要大黄牛,我很健康,可以自己干。再说,牛给他给我,还不差不多嘛?”那年,他21岁。

      差不多47岁时,不慎患病,早在海外发达了的瘸子张记得当年的一牛之恩,送来十万块钱。差不多在弥留之际,叫来了村长。他颤抖着从枕头下面掏出存折,交给村长:“用这钱盖个学校吧!”村长面有难色:“可你不留给儿子了。”“让他自己赚吧!这钱用来造学校和留给他差不多嘛!”没几天,他就与世长辞了。

      学校终究盖了起来,差不多也成了名人。人们都向他学习,中国也富强起来了。

      差不多也在天上感慨:“付出之后再接受,与不付出可是差得多呢!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