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数据备份 > 中考作文

2008年长春市中考满分作文《聊一段快乐的往事》

来源:sh.zhongkao.com 原创    作者:匿名    2009-05-27 16:18:20

说两句

  •   十几年的生命路程中,那段住在乡下外婆家的日子,快乐这顶桂冠当之无愧,着实值得聊聊。

      那段日子里,外婆家门前屋后无不留下我快乐的足迹。

      门前小河中常常有鱼虾游弋,炎炎夏日里,常有个穿着裙子,扎着利落马尾辫的小女孩站在水中抓鱼。站在光滑的鹅卵石三上,清凉的河水洗着脚腕,不时有小小的鱼儿好奇地亲吻脚趾,惬意极了。

      偶尔有一条银白的鱼儿游过,全力一扑,扑空的概率当然比扑中的概率大得多。但全身扑入水中时感受到的无所不至的凉爽和舒适着实令人享受和快乐。河水便带着我的笑声快乐而轻松地向远方流去。

      外婆家屋后有片空地,里面满是杂草,似乎荒芜,却是我的天堂。太阳刚起床时,草叶上沾满晶莹圆润的露珠,走在其中,既凉爽又可以惊醒许多蚱蜢。“好!看到它了!”悄悄向那只蚱蜢走去,双手猛一合,小心翼翼地打开手掌,一只大蚱蜢正顽强地挥舞着纤细的肢体,大大的成就感涌上心头,挂着大大的笑。捉了蚱蜢连蹦带跳地跑到外公外婆那里炫耀,即使抓不到也没关系,满身草香也很让人快乐。

      外婆家有几块小小的菜地,在阳光明媚得如幼儿灿烂笑容的日子里,站在菜地边,看着一列列耀眼的绿色骄傲地挺立在黑亮的土地之上,心中便万分开阔而快乐。

      更多的时候,我们会坐在门前的那棵老杨树下,望着瓦蓝瓦蓝的天空,望着或如山岚或如薄雾的云朵,晒着温暖的阳光,看着河水穿着一身金丝缝制的华服奔跑,听着河水的歌和鸟儿的笑,嗅着清新的草香。这样的时光让我着迷且深陷其中,此时的轻松快乐是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对我而言,心灵的宁静是最大的快乐。

      不同的人对快乐有不同的诠释,但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快乐的往事值得珍藏。

      【高分理由】

      考生紧紧抓住“聊”这个题眼,如数家珍似的将童年时代在外婆家里的快乐往事娓娓道来,让我们跟她一样陶醉在氤氲着芳草和阳光味道的时光中不能自拔。从选材上看,另辟蹊径,选择城市少年远离的乡村生活来表现“快乐”,出其不意,自然略胜一筹。从创作笔法上看,平时中不乏生动的刻画,几处精彩的拟人、比喻修辞手法的运用,让人拍案叫绝。特别是结尾处将主旨升华,仿佛让人看到一个清秀阳光的女孩正在朝我们走来。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