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2002年上海中考作文:为自己竖起大拇指(三)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6-05 10:21:09

说两句

  •   一个人在成长路上,会有很多考验。我在老师和同学的关心下,跨越了一个个障碍,取得了一项项成果,我为自己竖起了大拇指,表现了我的自豪。

      人生就是这样,许多事情会自然地步入你的生活,这也许是人生成长的经历吧!

      在刚踏进中学的门槛时,我开始学习下围棋。在第一阶段学习结束时,要我去参加升级赛。那时我真的很害怕。

      带队老师看到我神色紧张,额头上渗出了汗珠,两手在微微颤抖,他笑着对我说:“别紧张,下棋嘛,两军对峙,既是比水平更是比意志。”老师看了看又说,“有老师在,怕什么?把平时学习的全部发挥出来。”我拼命点点头,老师的话如一股暖流,涌进我的心房,我勇气倍增,摩拳擦掌。

      这时远远望见许多参赛的小朋友,他们的脸上泛着兴奋的神情,透露出参赛的自信。我走向参赛的教室,暗暗地对自己说:“战斗吧!”我坐正举棋,神情专注,经过激烈的角逐,我以三战二胜的战绩,取得了好成绩,啊!我胜利了,我为自己竖起了大拇指,成功向我露出灿烂的微笑。这是我在成长中的一个突破,一个飞跃啊!

      在今年校庆时,老师要我当小记者,去采访前来的老校友。那天,我早早地来到学校,在脖子下挂了一个绿色的记者证。我第一次当记者,要在大人面前讲话,紧张的程度已达到抛物线的最高点。此时,高一年级的小A向我走来,她轻松的微笑让我感到既亲切又放松,她过来拉着我的手说:“自信点呀!”那爽朗的声音,深深地感染了我,心中顿时产生了一股勇气,让我镇定自若地执行任务。

      我采访了一位30多岁的饮食公司经理,一位50多岁的大学教授,一位40多岁的儿童文学作家,满满地记了3页纸的内容。

      当校庆典礼结束时,指导老师看了我的记录本,表扬我是称职的小记者。啊!我高兴,我为自己竖起了大拇指,在成长的路上又跨出了自信的一步。

      ……

      回忆着,回忆着成长路上每一次胜利,每一次为自己竖起了大拇指,我不禁笑了,由衷地笑了。

      高分启示:中学生要锤炼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这位考生选取了参加围棋升级赛与校庆时当小记者采访老校友两个生活片断,表现了这一题旨。作者对两个生活片断的描述具体而生动,不仅生动地展示了“人”战胜紧张惶恐走向自信勇敢的心路历程,又形象地说明老师、同学的帮助是“我”锤炼心理承受力的重要条件,深化了题旨。文章四次点题,深得考场作文之窍门。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