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2002年上海中考作文:为自己竖起大拇指(四)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6-05 10:22:00

说两句

  •   她,只是一位十岁的小姑娘,我的邻居,最近刚刚搬来的,人长得小小的,眼睛大大的,挺有灵气。听说她能弹得一手好钢琴,正准备去考钢琴十级呢!

      初三的我,学习固然紧张,每天都是“复习”二字萦绕在我耳边,人一天到晚“匍匐”在书堆上,苦吗?不苦!因为———习惯啦!不过这几天可苦了,我可怜的耳朵备受折磨,隔壁那个小孩天天在家练钢琴,而且是很枯燥乏味的练习曲。向他们家提出意见吧,不太好,人家也是为了考试啊!算了,忍忍吧。但毕竟心里有点怨气,所以每当我见到她时理也不理,然而她却每次都甜甜地叫我一声“大姐姐”。

      一次她拿着钥匙去取报纸,我就想请她代劳一下,可我叫她时,她连头也不回,真没教养。

      过了一周她要去考级了,她妈妈邀我一同去,我正觉得做作业快做“疯”了,出去走走也好。一路上她妈妈一个劲地和我说话,她一个人搀着她妈妈的手走着。考试时,她非常专注、认真,但好像一点都不投入,别人弹琴时都是身体随音乐起伏稍微也有些起伏,但她却没有,不过脸上始终保持着自然的笑容。

      不过最后她竟成功了。

      真奇怪,如此不投入也能成功。不过话又说回来,她考级时弹琴的效果和家里完全不同。此时我想起了她妈妈说的话:“要先练好基本功。”我这才恍然大悟。

      一天我妈妈为了祝贺她,让我把一个小蛋糕送去,她家房间没关,我走过去刚想敲门,却看见她妈妈在和她说话,咦?她妈妈怎么说话有那么多动作。而且她们是一个人手势做完,另一个人再做,难道,难道她是聋子?这时他们看见我,便招呼我进屋坐,桌上的一个助听器证实了我的猜测是正确的。

      难以置信,她竟是……哦,不,她不是没有教养的人,她不是一个不投入的人,她只是生活在了一个无声的世界里。

      我把蛋糕给她,又同时将我的右手伸出,翘起大拇指,以示恭喜。她开心极了,她小小的手也做了一个手势,她也为自己竖起了大拇指。

      点评:

      “为自己竖起大拇指”一定要写自己吗?有些同学在审题过程中犹豫过,处理得不好,便写成了“我为他竖起了大拇指”,离题了。这位考生的处理值得学习,她写的是“她为自己竖起了大拇指”,可谓独辟蹊径,新颖独到。考场作文既要切题,又不应使取材范围约束在一条窄路上,需要拓宽自已的思路。

      有了好材料,还得写出好作文。这篇作文读来让人感到生动,一是因为她不是平铺直叙,其中几处伏笔为后面的恍然大悟作了很好的铺垫,二是叙述中作者处处把自己的观察体验与生活事件结合在一起,做到主客观的融合。总体看来,文笔虽谈不上优美,但思路清晰,简洁生动。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