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历年中考优秀作文 > 正文

点评2005年上海中考作文:必须有时代的激情

说两句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06-05 11:18:21

  今年中考成为学业文化考试,兼具毕业与升学功能,而语文试题又要兼顾使用3个版本教材的考生,因此颇为引人注目。我们且来看看作文和文言文阅读分叉题今年的特点。

  《充满活力的岁月》是个很大气的题目。大题可以大做,也可以小做。但不管是“大做”,还是“小做”,都必须有时代的激情,从时代的精神和时代的特点出发,去选材构思,才能正面把握,表现主流,把改革开放以来“岁月”的“活力”,从自身的成长进步,从校园的多彩生活,从家庭的温馨和谐,从家乡、祖国的日新月异中,抒写出来。这是一个有积极意义的作文导向,也是这次考试改革的尝试。

  本届考生是有条件写这个大气题目的,因为4年来的中学生活,无论自身的成长,周边的见闻,还是美丽的想象,青春的憧憬,都在剧变之中;因为上海是座“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国际大都市,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大城市之一;还因为教育改革,上海一直是走在全国的最前列,新观念、新举措普及到每所学校,落实在每个学生身上。学生观摩生活,认识社会,体味人生,都渗透着新的思维,新的知识,新的情感,新的视角。因而,本届考生任何一段“充满活力的岁月”写出来,都是应该动人的。

  大题小做,是容易把握的选择。那些印象深刻、难以忘怀、令人振奋的人和事,无论是一个特写镜头,几个片断剪辑,还是一段漫长的情节,只要抓住它,细细地品味一番,流诸笔端,600字还不一气呵成耐人寻味么?成长中也许有过“烦恼”,然而经过自己的磨炼,终达“柳暗花明”的境界;探求中也许有过困难,走过弯路,甚至一再失败,但不屈不挠,屡败屡战,一旦“豁然开朗”的开颜,都是积极进取的结果,不是充满了青春的活力么?学校里天天都在开展活动:升旗仪式上,主题班会中,艺术节、科技周、运动会,英语角,义卖捐献,维护绿化,学科竞赛得奖,社会调查实践———哪里不是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今天的家庭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亲子教育活动的开展,学习型家庭的形成,母亲节,父亲节,度长假,过生日,迁新居,下岗重创业,海外亲友来,欢乐处处,活力涌动,何其温馨!至于写社区,写家乡,写祖国,自然是大题大做了。但还是要从具体着手,用“一滴水见海洋”的表现方法:写大变化中的典型聚焦,避免做空。这次中考作文对文体没有限制,不过以记叙为主,夹以抒情和议论,更能表现难忘岁月活力的浓度和深度。
 

分享到:

大家还在看

载入中...

我们在微博:上海中考网

微信公众号:shzhongkao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历年中考优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