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数据备份 > 中考作文

2009年浙江省温州市中考满分作文(3)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7-30 10:19:16

说两句

  • 从那一刻开始(3)

      骄阳似火,连空气仿佛都呈黏稠状,知了也只剩下懒散的尾音。坐在三轮车上,我任天气控制我的心情,内心一片烦躁。

      百无聊赖的我仔细打量着前面的三轮车夫,这是一个中年汉子,长袖的军服绿到偏黑,厚重的裤子高高卷起,脚上拖着一双旧拖鞋,每踏一下,随之发出“吱呀”的一声,脚后跟晒得发白,但皱痕处仍旧藏污纳垢,一条大峡谷似的裂痕一直蜿蜒到深处,血丝隐约可见,暗旧的手把见证了这辆车的年迈,本该挂车牌的地方却挂着一个破旧的筐,里面放着几个空瓶子。听这个车夫唱着不知名的小曲——使人无法理解的方言,却透着掩饰不住的好心情。

      难道是今天赚了足够的钱,让你如此开心?

      “谢谢!”“客气啥子嘛!”我递出钱。看着他打开了钱包,零星的硬币静静地躺在那里,别无他物。

      从他打开钱包的那一刻开始,我诧异了。他的快乐很简单,是因为快乐而快乐。

      快乐不是一个复杂的形成吗?不是风雨后才有的彩虹吗?从那一刻开始,我发现,快乐其实很简单。因为结局早已注定,何不快乐地面对?哭闹无济于事,我们就笑着迎接,快乐的原因只是因为快乐,什么“金榜题名”,什么“洞房花烛”,只是快乐的复杂说法,只是给快乐的一个限制的格局,“人”一旦被格局,便成了“囚”,又何来的快乐而言?

      从那一刻起,简单,便是快乐。

      天地有大美,于简单处得;人生有大疲,于复杂处藏。人一简单就快乐,但快乐的人寥寥无几;人一复杂就痛苦,但痛苦的人却熙熙攘攘。放下你对物质的执着,相信简单才是快乐。

      从那一刻起,我明白了,因为快乐,所以快乐,那么从这一刻起,请你也相信,快乐因为简单而快乐!

      点评>>>

      在现实的世界里有大人物与小人物之分,在有思想的作品中,没有这样泾渭分明的区分,在小人物身上我们可以读出一种深沉的人生大况味,在大人物身上我们可以读出人性的缺憾。细节描写颇见功力,将车夫的处境描写得着实让我们心生一些同情:开裂的脚后跟,年迈的车辆,破旧的筐,尤其是对脚后跟的描写中加入联想,让读者感同身受,传达着一种悲凉,对应着车夫的乐观、豁达,形成一种张力。作者在这位卑微的车夫身上读出了一种人性大美——知足而快乐,由此引发了一长串的思考,进而获得一种人生的感悟:“天地有大美,于简单处得;人生有大疲,于复杂处藏。”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