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2009年中考试题分类汇编-文言文阅读44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8-04 09:58:18

说两句

  •   四四、(09湖北孝感)

      (一)登岳阳楼(其一)

      陈与义

      洞庭之东江水西,帘旌不动夕阳迟。登临吴蜀横分地,徙倚湖山欲暮时。

      万里来游还望远,三年多难更凭危。白头吊古风霜里,老木沧波无限悲。

      6.这首七言律诗借景抒情,把自然之景、________和_________融于一体。(2分)

      7.对这首诗品析有误的一项是(2分)(  )

      A.首联点明登临位置,从"帘旌"到"夕阳",写景由远及近。

      B.颔联思昔抚今,忆"吴蜀"融入厚重历史感,说"徙倚"渗透个人怅惘情。

      C.颈联"万里"与"三年"对举,分别从空间和时间跨度上道出了亡国之臣的无尽忧愤。

      D.尾联"风霜"语意双关,"沧波"情景交融,于无限悲凉中收束全篇。

      (二)隆中对(节选)

      自董卓已来,豪杰并起,跨州连郡者不可胜数。曹操比于袁绍,则名微而众寡,然操遂能克绍,以弱为强者,非惟天时,抑亦人谋也。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资将军,将军岂有意乎?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刘璋暗弱,张鲁在北,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总揽英雄,思贤如渴,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8.下面各组句中加点的词意思不同的一项是(2分)

      A.此诚不可与争锋  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B.国险而民附      益州险塞

      C.利尽南海        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D.将军岂有意乎    将军岂愿见之乎

      9.下面语句用现代汉语表达,不准确的一项是(2分)(  )

      A.非惟天时,抑亦人谋也--不仅是时机有利,而且也是人的谋划得当。

      B.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这方面可把他结为外援,而不可谋取他。

      C.此殆天所以资将军--这完全是上天拿它来资助将军的。

      D.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百姓谁能不用箪盛饭,用壶装酒来迎接您呢?

      10.对选段理解或分析有误的一项是(2分)( )

      A.选段隆中对策,层次清晰。先论"不可争"与"不可图",次论"可争"与"可图",最后写"争"与"图"的步骤和规划,层层阐述自己的见解。

      B.谈到建立"霸业"根基,诸葛亮先集中论述了占据荆州、益州的必要性,再紧承论述占据两州的可能性,条分缕析,论证严密。

      C.作为人物传记,选文是对主人公的正面描写,与隆中对前、隆中对后的侧面烘托相得益彰,人物形象丰满突出。

      D.选段语言"言简而意丰,文省而深刻",具有鲜明的史书特点。

      11."以古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是现实的一面镜子。结合选段内容,说说隆中对策中哪些策略对治国仍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简要概括三点即可。(3分)

      6.家国之恨 身世之悲(意近即可,2分) 7.A(2分)

      8.C(2分)  9.C(2分)  10.B(2分)11.示例:运用贤能 体恤百姓 加强民族团结 改善睦邻关系 对内革新政治等(也可用原文作答,答出3点即可,3分)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