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高中学校名录 > 重点高中 > 建平中学

建平中学校本培训和组织文化建设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8-07 10:16:22

说两句

  •   基本思想:

      树立建平教师队伍的核心价值体系——为了学生的终身可持续发展,为了学生健康幸福地成长。

      激发教师的职业激情——让教师真正体会到教育工作是教师自身生命激情的体现,也是自身最基本的生存方式,增强建平人的大局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保持一种昂扬向上、努力奋斗的精神。

      给予双重关怀——给教师制度与伦理的双重关怀。

      关注隐性文化——培育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新上海人形象。

      促进文化成长——培养学者型教师,使教师在文化修养中提升自己,濡染学生,立德,

      立言,修己,修人。

      目标:

      出名牌教师:从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的层面上看,经过三年的努力,使教师对于教育的价值判断有一个质的飞跃,使教师能够站到时代的最前沿,理解教育,并努力按照这样的理解去实践,探索。提升学科素养,培养学者型教师,是我们教师专业发展目标,我们还将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与教育教学能力,造就名学科、名师,力争推出有全国影响的名师1—2名,在上海市有影响的名师5—10名,争取学校1/3教师能够成为浦东新区学科带头人或学科骨干。

      出品牌学科:从培养学习型组织的层面看,经过三年的努力,着力打造集科研、师训、课改功能于一身的专业发展型备课组,并在此基础上,完成新型备课组教师专业发展制度建设,培植在教育界有相当影响的名学科,力争1—2个在全国产生影响品牌学科,学校备课组学习型组织建设经验能够在上海市产生影响,在浦东新区辐射与推广。

      出系列课程:建设一批师训课程模块,形成专家、教师、家长、社会人士、学生为师训课程主体的、体现建平文化精神的建平校本研修系列课程。

      出研训文化:坚持“课改、师训、教研三位一体”的学校组织文化建设指导思想。不断完善学校校本培训的体制与机制,结合学校发展特点,激发教师专业发展内驱力,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展示空间与舞台,积极探索旨在形成一种教师持续学习和发展的学校文化。

      出经验影响:从学校的辐射影响层面上看,经过三年努力,总结学校组织文化建设的经验,通过不同的途径对新区相关学校以及上海市乃至全国兄弟学校进行辐射。并且,在辐射的过程中,总结针对不同学校的辐射模式,使建平中学的组织文化建设具有更大的开放性。

      出优秀干部:干部是思想者、领导者、管理者、建设者;干部应该有领袖的气质、有大

      局观念、有垂范意识。

      建平干部应该是思想者,应该具有开阔的思想视阈,较为广泛地了解社会发展变化,深入研究教育的发展走向,探索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征的教育规律。

      建平干部应该是领导者,引领全体教师员工建立“为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共同价值取向,领导全体建平人构建科学的、具有前瞻性、符合学校实际的学校发展规划和课程规划,通过有效科学的人文化管理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和精神文化的提升,推进课程改革的深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建平干部应该是身体力行的建设者,与广大教师一起进行教育教学,进行课程改革,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获得亲身体验,掌握一手资料,体会改革的艰辛,分享教育的快乐。

      中层主要干部采用轮岗制实现一专多能,提升整体水平。

      主题词:构建、课程、完善、机制

      1、构建新模式。发现并积极培养青年干部——与学生值周相配合,在班主任、青年教师试行执行校长制,负责一月的学校日常工作。

      2、建设新课程。根据教师专业构成,开发建平师训课程模块,建设建平系列师训课程。

      教师专业构成:

      ? 专门的知识(背景性知识、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

      ? 特殊的技能(课程资源开发、课程资源整合、课堂教学实施、课程教学评价)

      ? 职业的情意(专业理想、专业情操、专业品质)

      3、完善新机制。

      ⑴教师的准入机制

      建平中学的发展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但是在准入机制上,要从严要求,关注发展。应该从职业理想、专业素养、教学基本功以及学校整体教师队伍结构等方面进行全面考量。要将教师引入过程与学校学科组建设有机的结合起来,在发扬民主,进行评价、学习的过程中,使每个教师对自己的专业发展进行反思。学校要加强决策的透明度,以制度保障教师引进工作的顺利开展。

      ⑵教师的聘任机制

      突破目前人事制度管理的瓶颈,使学校的教师聘任,成为激励教师不断进步,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将首席教师、特约研究员、低评高聘等学校聘任制度有机的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学校组织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⑶教师的培训机制

      集中体现出课改、师训、教研三位一体的培训原则,以问题、读书、行动、反思、改进为基本模式,在教师师训课程的开发与管理、学校课程文化建设以及教师个人专业发展建立相应的管理模式,使教师培训能够有效地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同时又能将教师培训与教师日常工作与个人追求密切的结合在一起,形成高效、自觉的培训氛围。

      ⑷教师的评价机制

      积极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评价机制。使评价本身成为促进教师发展,提升教师职业操守的有效手段。在评价的过程中,要注重科学性与民主性的结合,要注重个人反思、绩效分析与学生满意度相结合。在评价方式上,要目标明确(提高教师素养),形式多样,定性与定量的结合。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评价促进反思,实现提升。

      ⑸示范和辐射机制

      积极总结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的经验,并且对这些经验进行理论反思,从而探索教师专业发展的一般规律,通过结对、帮扶、举行理论研讨活动和公开展示活动以及出版相关研究成果等方式,起到示范与辐射作用。同时也注重与高校、国际有关科研机构的联系与合作,一方面,使学校的教师专业发展上新台阶,同时也积极参与全国乃至国际相关领域的对话,力争使学校的示范与辐射作用能够更大。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