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温总理与学生一起上课"图片 学生坐姿引热议

来源:sh.zhongkao.com 原创    作者:匿名    2009-09-09 17:14:12

说两句

  • "温总理与学生一起上课"图片学生坐姿引热议

      昨天,各大媒体刊登了温总理与学生一起上课、共庆教师节的温馨图片。然而,细心人发现,图中六个学生居然有五个是“小眼镜”,而且清一色地扭着身子趴在桌上写字,还不如身边67岁的老人坐得端正!坐在温总理前面的那位男生几乎是把眼睛顶在笔杆上,眼睛离作业本不足10厘米。

        9月4日上午,在第25个教师节到来前夕,温总理坐在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的中学生中间听讲,腰板挺直,坐姿端正。学生们则多数趴在桌上,歪着身子写字。

      9月6日,在广州市从市直机关选拔优秀干部交流担任街镇行政正职和面向基层干部公开遴选市直机关干部的考试中,有的应考者几乎趴在桌上,眼睛距离试卷很近。

      小朋友趴在书上读书,不仅容易造成脊柱侧弯,还会导致消化不良。 

      昨天,记者走访广州学校,发现课堂上出现的尴尬一幕在广州也很普遍。家长、医生对此忧心忡忡。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多成年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也不是很注意坐姿,这可能对孩子的坐姿产生潜移默化的不良影响。

      家长:孩子幼儿园还能坐直?

      上了小学就慢慢“贴”在桌上

      在越秀区人民中路一事业单位工作的黄女士说,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妞妞坐不了一会儿,背就弓了起来,整个人往桌子上“倒”。她上幼儿园时,老师还经常提醒大家“小手背背好,腰板挺得直”,但到了小学,老师也不怎么提醒了。家住海珠区金碧花园的林女士也表示,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孙子写字两分钟不到就会把头低下去,她只能反复督促。

      正确的写字姿势应做到“眼离书本一尺远,胸离书桌一拳远,手离笔尖一寸远”。然而,记者发现不少学生做不到。

      昨天,荔湾区一所中学初二某班正在上英语课。记者看见,约有半数学生看书的视距不足20厘米,有四五个学生双手趴在课桌上,一手拿着笔,一手枕着头,斜斜地看着笔尖写笔记。越秀区某校高一学生杨鑫全说:“教室光线不充足,加上眼睛近视,不自觉地凑近一些才能看清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他的一位初中同学甚至喜欢把脸贴在作业本上写字。

      老师:班上三分之一学生坐不直

      四分之三看书距离不足20厘米

      “我班上超过1/3的学生坐姿不符合标准。”在荔湾区一所市级重点中学教高中数学的吴老师称,“坐姿不好影响孩子们的视力,全班45人中有37个戴眼镜。”她发现学生上课的时候坐姿最差,下课或者上自习会好一点,“这是听课疲劳的表现。”海珠区一所初中教语文的黄老师表示,她的学生还特别爱跷“4”字形的二郎腿,或者把大腿叉得很开。

      “超过3/4的学生看书视距不足20厘米,特别是很多小学生喜欢侧着身体一只手写字,另一只手没有压住作业本。”?荔湾区一位教了31年小学数学的曾老师说,她自己在课堂上从来都是严厉地批评坐得不规矩的学生,而广州一些小学比较少要求小学生把两手背在腰后。

      医生:坐不正容易高低肩和消化不良

      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郑秋坚教授指出,长期写字姿势不正确、单肩背包等是青少年姿势性脊柱侧弯的诱发因素,还可令脊柱本身有器质性病变的孩子提早发病、加重弯曲角度。

      孩子用右手写字,胸椎侧弯就表现为右肩偏高,严重的还将影响胸廓发育,挤压心肺。“胸椎侧弯导致的‘高低肩’相对容易发现,孩子扭着腰写字,还可能造成腰椎侧弯,难以被家长察觉。”有些孩子突然消瘦,不爱吃东西,家长以为是“消化不良”,结果查出,由于腰椎侧弯导致消化系统受到压迫。

      郑秋坚表示,过去孩子上课时,老师经常强调要“背手坐直”,现在大多学校在这方面不多做要求。“其实背手坐直是一个好习惯,人自然就会挺胸抬头,对预防脊柱侧弯是有积极因素的。他建议,不要让身体长时间倾向一侧或者保持同一姿势,课间应多做引体向上、扩胸运动。

      学生说

      “教室光线不充足,加上眼睛近视,所以不自觉地凑近一些才能看清楚,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越秀区某校高一学生杨鑫全

      家长说

      “女儿妞妞上幼儿园时老师还经常提醒大家‘小手背背好,腰板挺得直’,但到了小学,老师也不怎么提醒了。”――越秀区人民中路一事业单位的黄女士

      老师说

      “班上超过1/3的学生坐姿不符合标准。全班45人中有37个戴眼镜。”――荔湾区吴老师

      “学生特别爱跷4字形的二郎腿,或者把大腿叉得很开。”――海珠区一所初中教语文的黄老师

      广州青少年:近视率高达75%

      家长除了担心坐不端正会影响孩子身形发育外,视力受损也是一个大问题。根据广州市教育局上月发布的2008年学生体质健康检测结果报告书,广州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四眼仔”逐年增多。

      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了解得知,他们曾针对广州市10~15岁青少年人群进行过一项近视眼调查,结果统计表明:近视者占青少年总体人群的75%,而近视度大多徘徊在200~500度之间。

      “读书、写字姿势不对,会让视网膜成像不均衡,加上长时间在光线暗的条件下视物,就会导致近视。”广东省眼科学会副主委、省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郭海科教授表示,这只是儿童近视率上升的表面原因。此外,有专家表示,随着早教班等提前介入,不少父母不断提前孩子受教育的年龄,使其很早开始近距离阅读和书写,这可能增加促进近视提前降临的风险。

      专家:家长身教胜过言传

      对于坐姿不正的问题,广州书法教育家袁镇谦认为,这和60后、70后一代家长身教有关。他教过不少成人硬笔字,发现他们的坐姿,特别是书写时的姿势也有类似中小学生的问题,以下身为例,跷二郎腿、交叉腿、“芭蕾舞腿”(把脚尖踮起来)等都是不规范的姿势。“总理的好姿势不是单单伸直腰板就能做到的,单纯直起腰板不能维持太久,一定要从脚到腰再到头都摆得正才行。”

     

    正确坐姿

      孩子读书 光线不宜太明太暗

      专家建议,中小学生在书写时应选取较为白净的纸张;阅读的如印刷品字体清晰、字形标准;环境照明要柔和不刺眼。此外,阅读时姿势也要保持正确,最好的眼离书本距离为33厘米,光线不要过明或过暗;看电视时亮度和色彩应适中。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