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政治

2010年中考时政专题:2010年上海世博会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13 16:18:33

说两句

  •   2010年中考时政专题:2010年上海世博会

      【背景材料】

      2002年12月3日,在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全体大会上,成员国代表经过4轮投票,中国最终以54票对韩国34票的胜利,获得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权,上海市成为举办2010年世博会的城市。

      【热点例题】

      1.2010年上海世博会概况

      答:时间:2010年5月1日至1 0月31日

      地点:上海市中心黄浦江两岸,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的滨江地区

      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英文主题:BetterCity,Better Life

      副主题: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经济的繁荣城市科技的创新城市社区的重塑城市和乡村的互动

      目标:吸引2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

      2.上海世博会标志(会微)的寓意是什么?

      答: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会微,以中国汉字"世"字书法创意为形,"世"字图形寓意三八合臂相拥,状似美满幸福、相携同乐的家庭,也可抽象为"你、我、他"广义的人类,对美好和谐的生活迫隶,表达了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突显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以人为本的积极追求。会微以绿色为主色调,富有生命活力,增添了向上、升腾、明快的动感和意蕴,抒发了中国人民面向未来,追求可持续发展的创造**。

      3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是什么?

      答: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的名字叫"海宝",意即"四海之宝"。"海宝"的名字朗朗上口,也和他身体的色彩呼应,符合中目民俗的吉祥称谓原则。"海宝"的名字与吉祥物的形象密不可分,寓意吉祥。

      4.举办世博会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

      答:举办世博会的目的往往是为了庆祝重大的历史事件或某个国家、地区的重要纪念活动,以展示人类在某一领域中,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举办世博会,不仅给参展国家带来发展的机遇,扩大国际交流和合作,促进经济的发展,而且给举办国家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宣传和扩大了举办国家的知名度和声誉,促进了社会的繁荣和进步。

      5.假如你要报名成为一名世博会志愿者,请说出你参加的理由。

      答:①奉献爱心,支持世博事业;②参加社会实践,锻炼自己的能力;③参加世博会是展示当代青年精神风貌和文明素质的舞台等。

      6你认为应当具备哪些素质,才能成为一名志愿者?

      答:①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②具有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③组织纪律性强;④有鞍强的责任意识;⑤热情大方,尊重他人;⑥对人守信,对事负责等。

      7请写出作为体支援作好服务工作的口号。

      答:如:①支援服务百分百②文明世博零距离;③展志愿者风果、添世博会精彩等    8请你谈谈应如何正确对待民族文化和外来文化。

      答:(1)①对待民族文化:我们应当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包括优良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并使之发扬广大;②同时,我们也要注意抵制和抛弃传统文化中的糟粕,要推陈出新 (2)对待外来文化:①我们应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原则,积极开展对外又化交流,广泛吸收外俩文化优秀成果,也向世界额展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成果;:②同时,坚决抵制制各种外来腐朽的文化侵蚀,不断创新社会主义文化。

      9假如你想成为一名合格的上海世博会志愿者,从现在开始应做好哪些准备?请你拟两旬宣传民族文化的口号。

      答:(I)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特别是要学好外语;②掌握必里的社交礼仪,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增强责任感,培养奉献精神:④加强体育锻炼,强健体魄(2)①文化传薪火,实干创未来;②弘扬优秀文化,你我共参与;③凝聚民族智慧,精彩上海世博;④上海欢迎您,中国是朋友等。

      10.作为青少年,你能为将要在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做些什么?

      答:(1)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学习,展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2)做世博会的义务宣传员,成功奥运,经常世博,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3)规范自己的行为,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为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贡献力量。(4)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自身体质,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11.请你拟写几条迎接世博会的标语(口号)

      答:20lO年世博会一~上海人民欢迎你早日到来!  城市让世界更美好,人们让城市更美好!城市的今天就是世界的明天!  人类创造了城市,城市造福了人类;城市创造了世界,世界美化了城市!    世界博览上海,上海展望世界!    上海之博雅,世界来博览!    上海拉近你我,你我博览上海!

      【经典题例】

      1.材料一;2008年12月22目,上海世界科技博览会世罅轴首个"阳光谷"结构封项,标志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进入倒计时,这将是一场人类城市生活的盛会;是一曲以"创新"和"融台"为主旋律的交响乐:将成为人类文明的一次精彩对话。

      材料二;上海世博会与金融危机不期而遇.但确认参展和约月的国家之多在世博会150多年的历史上罕见,各国都希望把参与上海世博会作为摆脱危机,振兴本国经济的机会。至于金融危机下的世博会,能否给世界带来信心、希望与启迪?我们在期待,世界在期待特。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以下问题:

      (1)上海获得2010年世博会的申办权说明了什么?

      (2)请你为迎接这一盛会的到来写一条宣传标语。

      (3)金融危机下的上海世博会为什么会得到全世界各国的积极晌应?

      (4)你能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做些什么吗?

      答:(1)中国的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

      (2)(参见【热点例题】11题)

      (3)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一大主题;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各国都致力于发展科技、振兴经济;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世界的发展离不开台作;经济全球化等。

      (4)开展宣传活动;努力学习,掌握技能;积极参加自愿者服务活动;向有关部门建言献策等。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