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上海学生有望去香港读高中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1 09:16:03

说两句

  •   香港教育局高级新闻发言人昨天向记者证实,目前正在与内地商讨合作条件,希望内地的高中生能够来港升学,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才来港。据这位发言人透露,计划首批向内地学生开放的高中都是私立学校以及国际学校。乐观估算,首批符合资格又有兴趣到香港就读高中的内地学生约有1000人。这其中,当然包括上海学生。不过,现阶段一些相关条件仍需斟酌,比如说住宿、办理通行证等问题,因此,短期内还不会实行。

      有报道称,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也表示,“希望从明年9月开始,先期招收内地学生,收十来个内地学生实验,从中摸索经验。”在香港高校持续扩大内地招生规模的同时,香港的中学为何也要对内地开放?据介绍,除作为人才储备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由于近年来香港生育率下降,各中学生源明显不足;二是因为随着香港与内地合作的深入,内地人在港工作以及香港人在内地工作的现象越来越普遍,香港向内地开放基础教育成为必然的要求。

      对上海家庭来说,如果要送子女赴港上高中,主要的问题是高昂的学费。目前,香港私立中学高中阶段学费每年在8万至10万港元左右,加上每年约2万港元的生活费,在香港读完3年高中至少需要30万港元。而在内地,公办学校高中阶段的学费一般是每年2000余元,最贵的民办高中学费也不过2万至4万元。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香港读高中,为的是让他们继续在港升学,如果考虑到大学的学费及生活费,总计的培养费用将高达60万至70万元,这是很多家庭不能够承担的。

      此外,内地学生赴港就读高中还存在住宿问题。香港地少人多,很多学校都难以容纳数量庞大的内地生。虽然香港高校每年都有扩招内地生的愿望,均因宿舍条件限制而搁浅。

      尽管只是初步放开,但记者了解到,本市一些有条件家庭对于孩子到港上高中仍抱着很大的兴趣。一方面,尽管香港高校每年都在扩大内地招生的人数,但全国20多个省市分摊下来,仍显“僧多粥少”,报考香港高校的“门槛”很高,如果在港读高中,然后在港升学,意味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香港私立高中大都采用英语教学,很多家长期待在那里自己的孩子能够提前一步接受国际化教育。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