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上海中考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通知

上海2010年中考或加大自主招生名额分配比例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1 11:07:44

说两句

  • >>>什么叫“自主招生

    “提前推荐自主录取”招生办法是如何实施的?

    “提前推荐自主录取”有哪些规范要求?

    >>>什么叫“名额分配

    中考指南---“名额分配”招生篇

      从近日举行的初中校长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2010年中考将在今年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自主招生录取和名额分配的比例:

      1、2010年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共53所)的自主招生(推荐+自荐)录取比例将由今年(2009年)的40%上升到明年(2010年)的45%,后年(2011年)初定比例为60%。2010年的4校自主招生比例不详,但肯定是高过平均比例,因为今年就已经是50%了。

      2、2010年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名额分配比例将由今年(2009年)的12%上升到明年(2010年)的15%。

      3、2010年的择校生政策尚不明朗。

      感想:如以上政策真的实施,那么,“奥利奥”将越来越疯狂,那些“XX教育”、“XX学校”将越来越火,公办牛校和民办初中门槛将越来越高,今年以后的“小升初”的硝烟将越来越浓,家长们会越来越抓狂,并逐步漫延至“初升高”战场。类似今年以名额分配比正式录取分低二三十分不等进53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来自普通公办“牛蛙”们的情况将越来越多,进了高中后,他们和他们家长的日子估计会越来越难过,唉。昔崇祯曰:“若为何生帝王家”,今家长叹:“若为何名额分配录取”。

      附:上海中考名词解释

      一、提前录取:推荐、自荐、特长生

      1、推优:又称推荐。指各校通过自订的方式选取应届初中毕业生总数的7%,由这些学生决定投报自己钟意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全市共53所),然后由这些学校单独测试,测试合格者方可取得由推优所给的中考优惠政策。

      2、自荐:以前自主招生特指自荐,现把推荐和自荐统称为自主招生。指学科或科技竞赛成绩优秀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毛遂自荐”,自荐指向的也是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然后由这些学校单独测试,测试合格者方可取得由推优所给的中考优惠政策。

      推荐的名额不是全市统一的,而是按区县的范围来划定的;而自荐名额是全市统一的。

      往年各校的推荐、自荐考试是分开的,今年好像大多是两考并一考。

      获得推荐、自荐资格的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必须在“零志愿”一栏中填入获得中考优惠政策的学校名称和代码,否则不享受优惠。今年获得推荐自荐的学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560分。

      3、特长生:也是统一招生的一种。是指有某些特长如音乐、体育等的学生,被某些可以招收特长生的学校“看中”后录取,优惠的分数幅度一般来说是比较大的。

      二、统一招生

      4、零志愿:指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的志愿,因其志愿的填报不影响统一志愿,因此称“零志愿”。

      5、名额分配:“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将部分招生计划按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根据考生的志愿和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的办法称为‘名额分配’招生。”“考生可按本人意愿根据分配在本初中学校的“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在志愿表提前录取栏目中填报一个志愿。” (注:摘自上海教育考试院网站)

      名额分配其实可以看作是“定点空投”,一般是高中放下名额给各区县,然后由各区县招办来进行分配。首先是根据学生数来确定空投的总额,其次是根据学生质量来确定空投的质量。

      6、择校:也是统一招生的一种,今年是指在统一招生过程中的除了四校之外的市区重点高中在录取的时候有一部分的名额划归于“择校”的名义之下。在志愿填报时表达为“XX择”。在招生时,高分进入统一招生,低分进入“择校”,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半分差几万块钱。(对了,好像静安等区取消了择校生吧)

      7、统一招生:以上四种其实都属于统一招生的范畴,只不过现在大家普遍所指向的范畴特指不用出择校费的正宗裸考。(这里的择校费区别于小升初的择校费,是市教委批准的。)

    ----------------

    更多文章推荐阅读:

    >>>2010中考信息:南通中考方案将作重大调整

    >>>2010云南中考政策取消:对学生有利还是有弊?

    >>>北京晚报:2010年北京将取消中考?上海趋势将如何?

    >>>中考:通向重点中学的独木桥何时才能拆除?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