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中考分数线连年提高引发争议 尖子生应退出中考?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2 09:11:56

说两句

  •  

      近两年,本市中考分数线连年提高:今年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分线比去年提高20分,零志愿提高5分;去年中考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分线也比前年提高20分,零志愿提高5分。有家长和老师认为,近几年推优生、自荐生等“尖子生”加入到统一中考行列,提升了中考整体分数。这批学生在高中自主招生关就已通过严格筛选,有必要参加统一中考吗?

      何必“低就”,苦了中游考生

      “从逻辑上讲,这些尖子生既然通过了高难度的自主招生考,就没必要再‘低就’参加简单的中考。”部分中学校长认为,让尖子生群体再参加一次中考,“多此一举”。

      某中学校长举例,目前参加各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前推荐自主招生批的考生,均要通过高中的提前批“面试”,从语数外到团队合作均进行全面测试。“高中自主招生题目难度远超过统一中考,这些考试都能通过,何愁中考?”据透露,每年推优自主生中绝大多数人的成绩超过零志愿的分数线,无需“提前批”分数线“保底”,也证明了这一观点。

      “从现实情况看,这批学生参加考试,抬高了中考的平均分和最低控分线,无形中加重了中等学生的学习压力。”一些区县招办负责人说,去年和今年上海中考分数连续大幅度提高,推荐生从不考试到要考试,再到今年要达“提前批”最低分数线,是重要原因之一。

      公平竞争,不能“缺位”

      让尖子生退出中考,不少家长表示反对。他们认为,这些优秀学生高难度的自主招生都能通过,简单的中考更不在话下。有家长提出,在目前诚信体系并不完善的大背景下,考试是比较公平公正的做法,尖子生再走一道中考程序也合情合理。“如果优秀学生不用参加中考,缺乏监管,就会滋生一些新的问题,会不会有一部分学生靠‘走关系’路子取得推荐资格升入重点高中,这样让升学反而更加复杂化。”

      特级校长杨明华认为,目前本市中考兼具毕业考和升学考功能,中考是对一个学生九年义务教育的一次总结,体现了政府教育公平的思想;中考又是升学考,通过考试,每位考生可以对自己有个较明确的定位,清楚知道自己在全市同龄人中的定位。对部分重点中学而言,中考无疑为选拔学业优异的学生提供了良好依据。至于高中对推优生和自荐生的招生,可另外进行,与中考并不冲突。

      不少教育界人士建议,对尖子生的自主招生考是否能放在中考后阶段进行。经过中考分流后,一部分优秀学生可通过自主招生进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根据学校特色,进行个性化发展。也有中学校长建议,自主招生考试无需以笔试为主,可根据学校特色,对学生进行有选择性的考核方式。如以科技教育为特色的高中,可现场让学生进行创作;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学校,可采取面试形式,考察学生的思维开放性等。教育专家认为,此举目的不仅让学生得到个性化发展,也为学校特色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生源基础。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