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数据备份 > 中考作文

慎对中考话题作文的开放性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0-29 11:00:17

说两句

  •   近年来,话题作文已经成为中考作文的主流形式。它以形式自由、不设审题障碍等特点而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话题作文的要求一般是题目自拟、立意自定、文体自选,这相对于其他形式的作文而言,无疑有着极强的开放性。但正是这种开放性,却让许多考生任意而为,写出了天马行空、漫无边际的“散文”。面对这一特点,考生在写作时要采取慎重的态度。
      
      话题作文一般都要求“文体自选”,但这并不等于写作时不要文体;“立意自定”也并不是说可以随便立意。从整体而言,话题作文同任何形式的作文一样,也应做到:中心突出,切合题意;内容充实,语言准确;结构完整,层次分明。
      
      
    一、确定一种文体
      
      中考作文“自选文体”的目的是给考生更多的写作自主权,以更好地展现自己的写作水平,而非不要文体。但在写作实践中,有些考生却忽视了这一点,把作文写成了“四不像”。有的作文前半部分记叙,后半部分议论,很难说所写的是记叙文还是议论文。这样的作文,难得高分。
      
      因此,对考生而言,在作文时一定要有文体意识,要根据话题选取一种自己最擅长的文体。如果写记叙文,就按记叙文的写作要求,或写人或记事或绘景或抒情,要做到用事实说话,以形象感人;如果写议论文,一定要确定一个明确的中心论点,然后围绕中心论点去选择论据,组织论证,做到有理有据,以理服人。
      
     
     二、凝聚一个中心
      
      有些考生认为,话题作文要求宽泛,所写内容只要与话题有关即可。因此,他们在作文时,拼凑了许多确实与话题有关的材料,但这些材料之间却缺乏有机的联系,因而使整篇作文显得散而乱,缺乏“灵魂”。这种不能表现一个共同主旨的作文其实是一盘散沙,更谈不上是好作文了。
      
      如一位考生以“感悟自然”为话题的作文。他先写大自然的现状,森林被乱砍滥伐,河水被污染,呼吁人们要保护大自然;然后又写大自然是一本书,静静地阅读这本书会给人带来心灵的宁静;最后呼吁人们要走进大自然,热爱大自然。文章所选用的材料都与自然有关:一是站在环保的角度,从反面去写人类应该保护大自然;二是从修身养性的角度,谈大自然能陶冶人的情操。这都是切合话题的好材料,但这两则材料之间却缺乏有机的联系,不能表现一个共同的中心,因而这篇作文的中心就不够突出,立意也不深刻。
      
      
    三、把握一个重心
      
      话题作文的开放性还表现在话题范围的不界定性上。一个话题,你可以从正面去写,也可以从反面去写,还可以从正反两面双管齐下。因此,一些考生为丰富写作内容,往往从多个角度去扣话题,力图全方位地表现文章的中心。这样一来,把握作文的重心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一篇作文,唯有一个中心,但可以有多则材料。这多则材料虽都是为文章中心所统率,可是它们对表现中心所起的作用大小却是不一样的。一些材料,尤其是正反两方面的材料,如果详略处理不当,重心把握不准,往往会影响立意的正确性。
      
      如,一位考生写一篇以“青春”为话题的作文,表现的中心是:青春是美好的,青春是丰富多彩的。他采用了三个小标题:“课堂进行时”“宿舍交响曲”“青春青苹果”,分别从课堂学习、宿舍生活、早恋感受三个不同的角度去写青春生活,写得生动活泼、健康积极,充满了青春气息。这篇作文的成功之处在于作者较好地把握住了作文的重心,即青春生活的主旋律——学习,而略写了青春的小插曲——早恋,使得作文详略得当,立意准确深刻。如果把作文重心定位于“青春青苹果”,详写中学生的早恋现象,而略写其他两则材料,那立意则会大打折扣。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