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探访上海四大著名高中“创新班”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2 10:00:56

说两句

  • >>>更多锐点新闻请点击:

    中考初四生猛增使名校更拥挤

    今年成都中考5000人加分

    上海2010年中考或加大自主招生名额分配比例

     

      去年,上海中学在理科特色班、文科特色班之外,率先在上海高中开出“创新班”;今年,复旦附中、华师大二附中、交大附中等名高中也相继开出“创新班”。“创新班”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探索?如何选苗?学习内容有什么特色?最终对接什么出口?带着家长的种种疑问,日前到这些学校进行了探访。

      为何要开“创新班”?

      “四大名校”为何纷纷设置“创新班”?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说,从宏观层面看,我国要实现人力资源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必须拥有一大批创新人才,因此就有必要对创新人才的早期培养进行探索。开设“创新班”,是对一些资优生提早进行创新能力开发,激发其科研和人文创新兴趣,为其长远发展奠基。复旦附中副校长吴坚透露,“创新班”试图探索高中生创新素养的培育途径、方法和评价选拔机制,同时建立一套有普遍意义的培养创新人才的保障机制。

      这些高中名校还将“创新班”作为教学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的实验点。华东师大二附中要求“创新班”在强化科学素养同时,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上海中学提出,创新班是走出应试教育、题海战术老路的一种新尝试。

      也有教育界人士认为,四大名校纷纷创办“创新班”,另一个目的是抢优秀生源。以“创新班”的名义,吸引来自全市各初中的理科竞赛、作文、英语等竞赛获奖者和综合素质全面的尖子生。

      “创新班”门槛几何?

      据了解,仅仅中考成绩拔尖,并不一定能够进入四大名校“创新班”。“创新班”多参考学生初中阶段的竞赛获奖情况和本校自主招生考试成绩,不少学生是全国和全市数、理、化、信息等学科竞赛获奖者。交大附中今年选拔了43名在工程学、环境科学、生物学、数学、物理学、化学及信息学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学生,作为创新班的培养对象。

      “创新班”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复旦附中要求“创新班”学生课外涉猎广博,因此在自主招生中特别增加了拓展游戏,考查学生的领导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内容。华东师大二附中校长何晓文透露,该校今年在高一年级开设了“文科创新班”和“科学创新班”,文科创新班的学生理化成绩不能低于平行班,科学创新班的学生文科成绩也不能“偏科”。

      据悉,各校“创新班”普遍实行淘汰制。

      “创新班”有何特色课程?

      创新班的课程设置和学习内容,与普通班级有何不同?据了解,四校的“创新班”均实行开放式教学:直接与高校“对接”,聘请教授进课堂、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增加实践与体验等内容。

      交大附中“创新班”开学第一课,是交大校长张杰主讲的“人类能源的利用”: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到温室效应,到能源燃烧的特点,未来能源发展的方向等,讲解深入浅出,对这些高一学生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据介绍,交大“创新班”学生的课程跟平行班基本一样,不过进度稍快一些,每周匀出半天请大学教师按不同专业方向进行授课,以扩大学生知识面,培养他们创新思维能力。

      除了教授上课外,参与小课题或者项目研究,也是四校“创新班”学生的“必修课”。上海中学“创新班”学生,从高一起就要在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工程学等领域选择一到两个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学校采取大小班制、走班制、导师制等多元教学模式。学生根据研究领域选择导师,以项目形式沟通联系。

      四校都为“创新班”搭建了宽松的学习平台,锻炼除课本、考试外的多种能力。如复旦附中要求学生分步完成四个校外“特选单元”:一个月的海外研修经历,一个月(不少于120课时)的大学课程学习,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或见习,一个月国内同类型高中的交流学习。华东师大二附中要求学生赴上海科技馆或者上海博物馆担任志愿者,完成社会实践的学分。

      为腾出更多时间进行课题研究、参与社会实践和校外研修,四校都对“创新班”的基础性课程进行了“校本”改造。如上海中学“创新班”的数理化教学,实行“双课本”制,即上海版教材与内容较为接近的国外有影响的学科原版教材。用国外原版教材授课时,要求数理化老师全英文授课。

      “创新班”学生去向如何?

      “孩子在‘创新班’会学得很辛苦,但‘创新班’不重视高考应试操练,将来孩子去向如何保障?你吸引了一流的学生,能不能为他们保障一流的高校?”作为教学改革的“实验田”,三年后孩子的出路,引起部分家长忧虑。

      不少家长感觉,“创新班”看上去像大学自主招生“后备班”。这得到部分学校认同。交大附中透露,大学直通车将利用高校自主招生,建立创新型人才升学“直通车”机制。上海交大已同意对交大附中“创新班”学生给予政策倾斜。

      华东师大二附中则提出,科技“创新班”立足高考,重点面向国内外大学的自主招生,同时鼓励学生尝试课题研究,积极参与“国际中学生科学与工程大赛”、“全国科技创新大赛”等品牌赛事以赢取保送生资格。

      此外,学校还给“创新班”开设“洋高考”路径。上海中学、复旦附中等还给部分符合条件、有需求的“创新班”学生提供相当于国外大学预科水平的课程,主要是由美国大学委员会授权的部分美国AP课程,所修学分美国大学也都承认。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