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上海市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2010年中考竞争激烈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06 09:14:44

说两句

  • >>>更多锐点新闻请点击:

    上海放弃初中统一升学考试目前很难实现

    思考:中考改革,考生和家长最担心什么?

    时评:取消高考不行 取消中考更不行

     

      今年中考刚刚落下帷幕,一些“准初三生”的家长已经开始为明年孩子的中考担心。由于今年南汇区并入了浦东新区,明年起中考将以新的“浦东新区”为单位进行报考,不少浦东的家长开始担心明年的区内竞争尤其是名校的竞争会加剧。对此,新区社发局表示,将尽力增加区内优质教育资源,以缓解并区后造成的竞争压力。

      【原浦东家长担忧】并区后中考竞争激烈程度将加剧

      记者昨天看到,在沪上某知名论坛上,一个名为“中考―――南汇并入浦东,对原浦东的孩子是利好?不变?利空?”的帖子得到众多家长的关注,帖子的点击率达到了5700多。而在参与投票的家长中,98.41%的家长选择“利空”。

      发帖的是一位浦东新区“准初三”学生的家长,他表示,南汇区并入浦东新区虽然对今年中考没什么影响,但明年一旦两区并一区报考,对考生影响一定很大。“并区后,大浦东考生的人数可能占全上海五分之一,重点学校却还是这些,学生竞争肯定很惨烈。”

      据悉,目前浦东新区全区一共有4所市试验型示范学校,分别是建平中学、进才中学、洋泾中学和上海实验学校,华师大二附中虽然位于浦东,但属于直属教育部的市重点,面向全市零志愿录取。并区前,南汇区考生报考建平、进才、上海实验和洋泾,属于跨区,必须填报零志愿,而到明年,南汇考生统一归入浦东新区的考生范畴,就意味着这些学校都可以作为南汇孩子的第一志愿报考,这让很多家长担心浦东的中考竞争尤其是这些名校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一些家长担忧南汇考生“实力坚挺”,对浦东学生造成影响。“统招分不去讲,明年浦东的零志愿分数线肯定就要高。像华师大二附中,南汇今年只有2个名额,录取分数线是621分,浦东只有602分,相差了19分。明年南汇考生并进来,这分数线不是要大涨啦。南汇的学生肯定也要分掉不少原来浦东的名额啊。”

      【原浦东家长打算】好学校太少拟迁户口避开竞争

      据悉,浦东新区向来是个考生大区,今年考生就有12000多人,全市第一。而卢湾区的考生只有1200多人,只有浦东的1/10;黄浦3000多人;虹口5000余人;徐汇5000多人。而卢湾区和黄浦区都有两所市示范性中学,虹口区有3所,徐汇区则有6所,而浦东新区才只有4所。家长纷纷抱怨优质资源“供不应求”。

      “黄浦区今年市重点分数最高是大同中学,590.5分,浦东最高是建平中学,596分,超出5分多”、“建平中学已经连年高分了,四大名校挨下来就是建平”、“浦东一些二流市重点学校的考分,比部分浦西一流市重点的分数还要高”……家长都认为,考生多,优秀学校少,分数线自然会上扬,明年这一趋势会更明显。

      为此,不少家长为了避开激烈竞争,甚至打算搬迁到其他区去。一位初一学生的家长在权衡再三后,提出了自己的假设:“等到孩子上初三的时候,我把浦东的户口迁到其他区来得及吗?”这一想法得到了很多家长的响应:“我已经在外区买房子了,一办好户口,马上迁出去。”

      “浦东人要满得溢出来了,好的学校又没有!我可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在这种竞争环境下读书!”网友“Kingout”表示,“为了孩子,情愿换套房子,到别的区就读。”

      浦东社发局:争取6所市级示范性学校选填

      浦东新区社发局方面表示,随着并区一步步落实到位,考生增加了,届时南汇区的学校也将并入浦东,浦东的学校也会相应增加。每年各校的招生计划数都会按照实际报考人数等来进行调整,两区合并的因素,必然会被考虑进去,招生名额自然也会有相应调整,而分数线也是根据报考人数、考分情况具体划分,分数线是否会上扬还取决于最后考生的考分等,对于考生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正确预估自己的状态,冷静参加考试,发挥出应有水平。

      而对于优质资源的紧缺,有关方面表示,并区后,南汇中学将成为浦东新区第5所市示范性学校。此外,市里也在考虑均衡教育资源,目前上师大附中落地浦东并将其评为市实验性示范学校的工作正在开展当中。希望在明年中考前,让浦东考生能有6所市示范性学校可以填报,尽力缓解由并区带来的中考竞争压力。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