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中考阅读理解实战演练之缤纷自然篇(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匿名    2009-11-17 17:17:28

说两句

  • 实战演练答案详解 缤纷自然篇
    Passage 1
    【答案与解析】这篇短文讲述了某些生物的迁移这一自然现象,并分析了迁移的原因。科学家们最近又研究了龙虾海底成群结队迁移的现象。它们选择在每年天气不好的季节里进行迁移,其中的原因及迁移的目的,科学家尚未弄清楚。
    1.C.起初一看,四个选项好像都在文中叙述过,但仔细分析题干中的“most animals”这一关键词语,便可排除其它选项。在第一段最后一句中可找到答案的出处。
    2.A。有关“salmon”的情况在第二自然段中作了叙述。这种鱼出生在淡水中,后不到咸水地区居住,在那里度过一生中绝大部分时光。到老了以后又回到它出生之时的淡水之中。仔细分析题干中的“spend a long life”和短文中的关键句“There it spends its life.”便可断定答案为A。
    3.B。“they leave their mountain homes when they become too crowded.”一句是答案的出处。
    4.B。该题答案的出处是文章的第三自然段。文中说,龙虾是在海底成群结队游动的时间是每年天气不好的季节,目的及它们到哪里去谁也不知道,余项与文章叙述不符。
    5.D。文中第二自然段叙述了“salmon”和北欧的一种老鼠迁移方向和原因;第三自然段叙述了龙虾的游动情况,但原因不知道。最后一段开头一句正是对本文主题的概括。
    Passage 2
    【答案与解析】本文向我们介绍了有关彗星方面的知识。与地球一样,彗星也是绕太阳旋转的,它本身不发光,靠反射太阳的光而发亮。短文中还介绍了彗星的成因,它拖着的长尾巴是如何形成的以及著名的哈雷彗星名字的由来。
    1.D。“Like the earth, a comet goes round the sun, but…”是判断本题的根据。
    2.C。根据“…is water frozen into pieces of ice and mixed with iron and rock dust and perhaps a few big pieces of rock.”这句话即能得出答案。
    3.D。由第五段的首句“Many people perhaps have seen a comet.”可知。
    4.C。“Some comets move out of our sight and never come back. Others keep coming back at regular times.”一句是答案的出处。
    5.C。哈雷彗星每七十六年才能看到一次。再结合“…the last time it came close to the sun and the earth was in the year 1986.”这句话的意思,即可得到答案。
    Passage 3
    【答案与解析】这篇短文介绍的是有关植物年轮方面的小知识。由于树木的生长要受到阳光、降水等方面的影响,从一棵树上的年轮分布情况上,可以推断出树木所生长地方以前的气候状况。年轮不仅对科学家研究地球上的气候环境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而且更为有趣的是,它还能帮助科学家们研究人类的历史呢。
    1.A。“If the tenth ring is far from the eleventh ring, then we’re sure that it was sunny and rainy most of that year.”一句即是答案所在。
    2.C。文章第一段“Do you know they can tell us what the weather was like…”和第三段的首句“Tree rings are important not only for studying the history of weather…”都有所暗示。
    3.A。答案就在 “…to find out the weather of ten years ago, count the rings of a tree from the outside to the inside. If the tenth ring is far from the eleventh ring…”一句中。
    4.D。短文最后一段说,人们建房做饭都离不开树木。人所居住的周围环境中如果没有了树木,那么人也就迁移了。所以答案为D。
    5.B。根据最后两段所叙述的内容,再联系植物对人类的重要作用,则不难得出答案。
    Passage 4
    【答案与解析】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条件之一。没有了土壤或者是土壤受到了较为严重的破坏,就会直接危及到人类的生存。本文在阐述土壤的成因、特性和重要性之后,呼吁大家都要保护土壤。
    1.D。综合考虑第一段的意思,唯有D才是最恰当的选项。
    2.C。根据“This dark soil is humus, dead leaves, dead plants and animal waste make it, but this takes a long time.”一句所述,可推知这是一种由落叶、枯萎的植物以及动物的粪便在长时间的腐烂后所产生的一种东西。由此不难得出答案为C。
    3.D。答案就在“People should grow more and more trees and grass to stop wind from carrying the humus away.”这一句话之中。
    4.D。由“When the humus has been made, plants can grow well in it.”和“It takes hundreds of years to make humus,”这两句话所表达的意思,可知答案只能是D。
    5.A。本文就是说明土壤对人类的重要性的。事实上,文章结尾的那句话已经点明主旨。
    Passage 5
    【答案与解析】在大海的温水区域,我们常常可以发现一些珊瑚岛。本文向我们描述了珊瑚岛形成的自然过程。文章最后,作者有感而发,以问句结束全文,发人深思,耐人寻味。
    1.B。文章第一段就是讲的“在海中较暖和的水域,常有一些珊瑚岛”这一事实。A显然是不对的。
    2.C。根据“A coral island is very nice to look at. It looks like a ring of land with trees, grass, and flowers on it.”这句话不难得出答案。
    3.D。答案即在“In each of these holes a very small sea animal has lived. These sea animals make the coral.”一句中。
    4.A。倒数第三段中的“Sometimes birds flew over it and brought seeds to the island.”这句话对此有明确的说明。
    5.C。由这一小小的自然现象,作者联想到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工人们,寓意非常深刻。作者的思想感情由最后一段作者的议论可以体会到。
    Passage 6
    【答案与解析】地震是地球上对人类生存构成威胁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科学家们经过研究,发现了地震活动最频繁的地方。生活在地震带地方的人们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减少其危害。也许,将来科学家们能在地震之前预测出发生的地点和时间。
    1.D。第一节最后的一句话是本题答案的出处。答案题时,尤其要注意该句中的often一词。
    2.B。短文的“When some plates of the earth move suddenly, an earthquake happens”这一句明确告诉我们:地球板块突然移动时,就导致地震的发生。选项A 不是地震的成因,而是地震产生的结果。这从“…the shakings make rocks rise suddenly and even crack open”一句中可以看出。
    3.C。地震带(earthquake belts)是可能发生地震的地方。这由第三段的中间几句所描述的内容可知。
    4.A。将来科学家能预测出地震发生的时间和地点。有了这种精确的预报,人们当然不会再对地震那么恐惧了。
    5.A。短文主要围绕地震的成因、危害以及对未来科学家们从事地震研究的展望,向我们介绍了地震方面的知识。故选项A为最佳答案。
    Passage 7
    【答案与解析】这是一篇介绍地球的自转、公转以及昼夜的交替等自然现象的成因的短文。借助地理学知识,是不难理解的。
    1.B。根据句子的意思及地理课上学到的知识,可知地球绕其中心旋转的那条线叫做地轴。这是一条假想的、看不见的东西。故答案是B。
    2.D。根据“The earth travels twenty-four hours around its axis once.”这个句子可直接选出正确答案。事实上,确切地说,地球自转一周所用的时间是23时48分46秒。
    3.A。答案就在“… but the sun doesn’t really do so. The turning of the earth makes us feel as if the sun were moving across the sky.”这两句话中。选项D迷惑性较大,但是这利用由地理知识来排除。
    4.B。这是表层理解题,很明显答案在“…because everything else on the earth is turning with us”一句中。
    5.C。只要理解了“When our half of the earth is facing the sun, we say it is ‘day’. When our half is away from the sun, we say it is ‘night’.”这句话中face的意思,即它在此处用作动词(意思是“对着;面向”),答案即可迎刃而解。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