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中考语文,学生如何自主复习?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17 17:49:28

说两句

  •   目前,很多初三学生已经开始自主复习,近日,笔者就学生的语文复习问题采访了市中区语文教研室教研员崔连平老师,希望能对学生的自主复习提供一些帮助和参考。

      中考语文试题一般分为四部分:知识积累、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崔老师对此谈了自己的看法。

      一、知识积累,从何下手

      问:语文知识博大精深,在实际复习中,很多学生感到无从下手,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答:知识积累部分在中考试题中比例相对较小,并且多是记忆性的,属于基本分。复习时,考生要以课内为主,注重课内外的结合,尤其注意名家名篇、名言名句。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复习时要注意古为今用,对现代社会、现代生活有启发教育意义的名言名句要引起重视。

      二、文言文阅读 收放结合

      问:有很多学生对课外文言文阅读很头疼,不知道该如何复习。 答:关于这一点,要注意能力迁移,打通课内外界限,以课内学习的文言现象为线索到课外找例子,实现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 在复习中,学生可以对所学知识点进行系统归纳和整理,比如,关于“之”字,学生可以将课内学到的“之”字的用法进行梳理,列成表格纲目,然后到课外书中找例句,这样,既复习巩固了“之”字的用法,又开阔了视野,获得了新的知识。

      问:对于初三学生来说,在文言文阅读方面,可以涉猎哪些书籍?

      答:学生如果课外有富余时间,可以选择阅读一些文言书籍,比如阅读《世说新语》、《笑林广记》等趣味性强,而又相对简单易懂的文言文,或者阅读如《颜氏家训》这类有教育意义的文言文作品,这样可以在无形中提高阅读文言文的能力。

      三、现代文阅读 学会表达

      问:关于现代文阅读,你认为学生在自主复习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学生在回答现代文阅读题目时,最大的问题是不能把自己的理解恰当地表达出来。建议学生在平时复习时,尽量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会系统、条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注意练习使用一些答题技巧,比如答题时,尽量不脱离文本,利用、转换文本中的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

      四、写作 以我为主

      问:写作在中考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很多学生在面对写作时很苦恼,费尽心机,但却无法取得满意的分数,对此,您怎么看?

      答: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立竿见影的特效方法,最好是在平时多注意练笔,写日记、周记,写读书心得。考生可以从现在起坚持每天写日记,笔耕不辍,相信他们会受益匪浅的。 对此,需要强调一点。很多学生在考试中,常犯一个毛病,就是揣摩阅卷老师的心理,他们每写一段话,甚至一句话,总是考虑如何能让这些内容打动阅卷老师的心,获得高分。其实,这样很容易打断写作时的连贯思路,导致文章缺乏连贯性、条理性,反而得不到高分。 因此,写作时不要揣摩阅卷老师的心理,而是结合自己的生活感受,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写,这样才能写出佳作。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