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书面表达解题指导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1-26 16:15:49

说两句

  •   写作旨在考查考生笔头表达英语的能力,是各级各类测试及竞赛必考题之一。中学英语教学大纲指出:“中学英语教学的目的,是对学生进行听、说、读、写的基本训练,培养学生在口头上和书面上初步运用英语的能力。

      下面给同学们介绍基本的方法及做题技巧。

      (一)提高书面表达的基本方法

      1.多读。书面表达能力要在阅读的基础上发展和提高。中学生进行阅读首先应学好课文、背熟课文。因为课文提供了各种笔头表达的范例,可供我们借鉴,在学好课文的基础上,广泛地开展课外阅读活动,接触和积累更多的语言资料,来丰富自己的书面表达能力。结合课文和课外读物,可以进行一些笔头表达练习,如:写文章的要点、大意,改写、缩写课文等。

      2.多说。写是书面表达,说是口头表达,二者是互相联系又互相促进的,因此,这两种练习必须有机地结合起来,复述课文、值日生报告都是很好的练习方法。

      3.多写。在做其他练习的同时,还可坚持用英语写日记,把每天的所见所闻以及做过的事情记下来,久而久之,写的技巧就会熟练。

      4.多练。写的练习应循序渐进地进行,先要学会造句,把简单句写熟练,然后再练习写复合句,进而写段,最后写整篇文章。作文也要由仿写开始,按提示语写,再进一步到自由作文。当然,在现阶段我们只要把提示语作文写好就够了。

      (二)书面表达的解题技巧

      1.书写规范。书写规范、拼写正确无误、字迹清晰,大小写、标点符号及移行等都要正确。

      2.正确理解提示语。有提示语的书面表达,不等于汉译英,不能按提示语逐句英译,它也不是作文,而是一种限定了内容、字数,有限制的一种书面表达方式。要紧扣提示,按所限定的内容、字数做到内容意义上的完整准确,不要写与所要求表达的内容无关的话语。

      3.表达准确。准确的理解,是准确表达的前提,理解准确的内容,要用准确的语言形态表达,在具体写作时,应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文理通顺,层次清楚。要在准确理解提示语精神的基础上,把需要表达的内容,按逻辑顺序一件件地叙述清楚,简洁明了,切忌生搬硬造,词不达意,尽可能用最有把握的词语表述文章内容。

      2)语法结构要正确。语法结构即语言形式,这是表达内容的手段,意思正确,但表达形式错了,也是不符合要求的。因此,要注意句子结构的正确,如词序、一致关系、时态、语态、人称呼应及词的搭配。错误的语言形式是表达不出正确的内容的。

      3)格式要正确。不同的书面表达形式有不同的格式,如书信、日记、便条、通知等各有其特殊的格式。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