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2010年中考语文词语的理解与运用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12-11 09:47:50

说两句

  • 中考必背80句诗句

    名师支招:中考作文写作应急九大秘诀

     

      【考点解读】

      词语考查主要涉及到四个方面:①正确理解与运用课内外常见的词语;②了解词语的基本义、引申义和比喻义,辨析常见的同义词、多义词、反义词在不同语言环境中的不同意义;③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的意思,体味和推敲重要词语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及表达效果;④联系生活和自己的积累,推想文章中有关生词和新词在语言环境中的恰当意义,辨析词语的感情色彩和语体色彩。考查的内容主要是在学生所学教材中出现的常用词语和新词,试题材料不限于学生所学教材,很大一部分是把所学词语移用于生活和时事中的鲜活材料。

      【题型分析】

      词语的考查主要有三种题型:①选择题:从所提供的选项中按要求作出选择,②填空题:把提供的词语按要求添入相应的空处,③运用题:运用指定的词语造句或写语段。材料多来自课外和课本。

      【试题探究】

      一、关联词的辨析选用

      关联词有两种:一种是单独的关联词,如“那么”、“因而”等;另一种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词而形式的关联词,如“因为……所以……”、“即使……也……”等。使用最多的是第二种形式即成对出现的关联词。成对使用的关联词,每一对都表示特定的语法关系,它们的搭配是固定的,不能随意调换。不管是哪一种形式,要正确选用,均需借助对句意的把握。

      例1(2009·泸州)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横线处的关联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

      泸州油纸伞作为一项民间工艺,    太追求时尚,       失去了油纸伞本身的文化韵味,    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文化元素,    会拥有更多的消费者,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A. 因为     所以     即便     也     B. 如果     那么     即使     也

      C. 如果     就       只有     才     D. 因为     所以     不但     而且

      二、结合语境辨析选用词语

      解答这类题,首先要辨析选项中词语的含义和用法,然后读懂语段或语句的意思,二者结合,综合考量,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

      例2(2009·武汉)依次填入下面横线上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1)香港今日的______归根到底是香港同胞创造的,也是同祖国内地的发展和支持分不开的。

      (2)秋天像一个穿着金色裙的仙女,她用轻飘的衣袖______去了太阳的焦热,将明亮和清爽______给大地。

      A。繁荣  扫  抛      B。繁荣  拂  撒  C。繁华  拂  抛      D。繁华  扫  撒

      三、解释词语的语境义

      把握好词语的语境义,要本着“词不离句”的原则加以分析推敲,才能准确地理解。语境义的类型有:①比喻生成的语境义。词语的比喻义在特定语境中生成了新的含义。 ②感情色彩转换后的语境义。选择不同感情色彩的词,表达不同的思想感情。但有时贬义的可以褒用,褒义的也可以贬用。③反语表达的语境义。反语是作者含蓄曲折地表达本意的一种修辞方法。它实际要表达的意思与字面的意思完全相反。④旧词新用的语境义。一些旧的词语,作者赋予它新的含义。⑤对比形成的语境义。在同一语段中,同一词语表达的意义有时也不尽相同。

      例3(2009·孝感)对下列句中加点词语理解不准确的一项是(  )

      A。站在罗布泊边缘远望,大地在这里已脱尽了外衣,露出自己的肌肤筋骨。(表示地表荒凉,无植被)

      B。魏明伦认为,“喜新厌旧”是他戏剧创作成功的秘诀之一。(指创作追求创新,不守旧)

      C。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不少股票市值缩水蒸发。(表示减少和消失)

      D。北京奥运会上,“冷面杀手”张怡宁蝉联乒乓球女单冠军。(指神色冷峻,不苟言笑)

      四、一词多义的解释

      多义词是具有几个彼此不同而又相互关联的意义的词。在使用时,多义词常与比拟、比喻、借代等修辞结合,表示其中的一个意义。所以解释多义词一定要紧扣语境。

      例4  (2009·宜昌)下边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一则财富广告,用字巧妙,颇有意味。请你分别说说两个加点“理”字的不同含义。

      你不理 ①(   )财,财不理 ②(   ) 你。

      五、近义词的辨析

      要辨析近义词,必须结合实际语境,根据词语的具体功能,做到“求同”、“辨异”,也就是找出近义词的“共性”和“个性”来,使“个性”与语境相配。

      例5(2009·乐山)依次填入下面句子横线处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①它懂得阳光虽然嫌弃它,时间却是     的,为此它宁可付出几万年的代价。

      ②信“地”和“物”,还是     的东西,国联就渺茫,不过这还可以令人不久就省悟到      它的不可靠。

      ③宇宙创造智慧生物是为了进行自我认识,为了     她自己壮丽无比的美。

      A。公平   实在   依靠   欣赏   B。公正   实在   依靠   鉴赏

      C。公平   切实   依赖   鉴赏   D。公正   切实   依赖   欣赏

      六、根据语境填写词语

      这种题型,所要填写的词语多是动词、形容词、名词或关联词,考查的是用词的准确性或语意的连贯性。需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作出恰当的选择。

      例6 (2009·恩施)从文后括号中选择恰当词语填入空白处的横线上。

      (嘹亮  宛转  清脆  应和)

      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    的喉咙,唱出     的曲子,跟清风流水 着。牛背上牧童的短笛,这时候也成天     地响着。

      【模拟集训】

      1. 下列句子中画线词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A。天上风筝渐渐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朱自清《春》)

      B。长的草里是不去的,因为相传这园里有一条很大的赤练蛇。(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C。虽然是我女婿,如今却做了老爷,就是天上的星宿。(吴敬梓《范进中举》)

      D。他既不关心他的军队,也不喜欢去看戏,也不喜欢乘着马车去游公园——如果是为了显(炫)耀一下他的新衣服。(安徒生《皇帝的新装》)

      2.根据语境,依次填写词语最后恰当的一项是( )

      这些书,或鸿篇巨制,或  ;或下里巴人,或阳春白雪;或像  ,气势磅礴;或像  ,曲径通幽……正是从这些书中,我读懂了生活辨出了是非曲直,悟出了做人的哲理。

      A、名山大川    雕虫小技   古园深院    B、名山大川    古园深院   雕虫小技

      C、雕虫小技    名山大川   古园深院    D、古园深院    雕虫小技   名山大川

      3.依次填入句中横线处词语恰当的一项是(    )

      ①古老的济南,城里那么狭窄,城外又那么宽敞,山坡上    一些小村庄。

      ②北雁南飞,活跃在田间草际的昆虫也都销声匿迹,到处    一片衰草连天的景象,准备迎接风雪载途的寒冬。

      ③“孔乙已,你脸上又添新伤疤了!”他不回答,对柜里说,“温两碗酒,要一碟茴香豆。”便    九文大钱。

      ④有一天,我在家听到打门,开门看见老王直僵僵地       在门框里。

      A。躺着   出现   排出   镶嵌    B。卧着   出现   拿出   靠

      C。卧着   呈现   排出   镶嵌    D。躺着   呈现   摸出   靠

      4.下列加点词语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也有解散了辫子盘得平的,除下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标致极了。(这里指非常漂亮)

      B。小时不曾养成活泼游戏的习惯,无论在什么地方,我总是文绉绉的。(形容人迂腐、酸气的样子)

      C。大家七嘴八舌地商量着,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意思是不能说出一个正确的结论)

      D。自他荣膺“何大学问”这个尊称以后,他就当真看起书来。(光荣地获得。膺,承受,承当。)

      5.对下面句子中加点词语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于是二十年来毫不忆及的幼小时候对于精神的虐杀的这一幕,忽地在眼前展开。(虐杀:虐待人而致死)

      B。山米小心地从鹅群中穿过,一边走一边阿谀地说:“乖鹅噢!” (阿谀:迎合别人的意思,说好听的话)

      C。三十四岁结婚,今已有一女一男,均狡猾可喜。?(狡猾:形容耍花招、使手段,极不老实)

      D。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素裹:原指妇女淡雅的服饰,这里指白雪覆盖着大地)

      6.请你根据自己的理解,用联字组词的方式,对下边句子中加点的“清”字至少做出三种以上的解释。

      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鲁迅《喝茶》)

      7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中括号里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①昔日塔里木盆地丰富的水系(    )着万顷绿地。

      ②初到台湾的“团团”和“圆圆”表现不(    ),在众目睽睽下悠然自得,以它们顽皮、娇憨的俏(     )向台湾同胞拜年,祝台湾同胞团团圆圆、快快乐乐!

      ③苏州园林是我国各地园林的标本,谁(    )要鉴赏我国的园林,苏州园林(    )不该错过。

      A。滋养  俗  样子  只要/就   B。滋养  错  样子  如果/就

      C。滋润  错  模样  只要/就   D。滋润  俗  模样  如果/就

      8.根据句意,下列加点词语可以用括号中的词语替换的是(   )

      A。舍前有两棵梨树,等到月升中天,清光从树间筛洒而下,地上阴影斑驳(斑斓),此时尤为幽绝。

      B。奶粉含有有毒物质被揭发后,政府急谋对策,遏止(遏制)相关制品流人市面。

      C。北雁南飞,活跃在田间草际的昆虫也都销声匿迹(杳无音信)了。

      D。人要变成野兽,比变成圣徒要容易千万倍。自古以来,变成野兽的人多如牛毛,但变成圣徒的人却寥寥无几(寥若晨星)。

      9.根据下面语境,为空格处选择合适的词语,将其序号填在横线上。

      在《敬业与乐业》中,我们听到了文化巨人梁启超对人生与事业关系的宣讲;在《纪念伏尔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说》中,我们听到了文坛泰斗雨果对另一位大师伏尔泰的 ① ;在《傅雷家书》中,我们读到了著名学者傅雷和儿子傅聪的艺术  ②  ;在《致女儿的信》中,我们读到了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对女儿的爱情③ 。

      A。礼赞      B。启蒙      C。交流

      参考答案

      题型探究

      例1 C

      例2  B

      例3 D

      例4 ①管理、打理②理睬

      例5 D

      例6 清脆  宛转  应和   嘹亮

      例7C

      模拟集训

      1. D

      2.  C

      3. C

      4.  D

      5.  C

      6.  示例:清闲、清静(净)、清雅、清凉、清幽等等均可。

      7. D

      8.  D

      9. ①A ②C ③B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