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上海中考政策指南   2018上海中考大事记   上海中考手册   历年中考分数线   热门中考资讯   历年中考真题及答案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家长频道   返回首页

中考上海站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引热议 师生期盼细则

来源:东方网    作者:     2009-12-18 16:02:47

说两句

  •   “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教育部近日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其中该条款引起热议。昨天,记者采访了沪上部分中小学班主任和学生,大家普遍认为,这个规定的出发点是好的,不过批评的“度”究竟在哪里,还期盼能有更细化的条款补充。

      老师:我到底有多大权?

      “没这个规定,不代表老师就不要批评学生了;有了这个规定,也不代表老师就可以为所欲为地说学生。”进才高中的班主任徐素敏表示,其实规定毕竟只是一纸理论,要真正教育好学生,靠的还是用心。

      已教过四届重点高中学生的徐素敏表示,管理学生是因人而异的,性别、性格不同,管理方式都应该区分开来。“教育部的规定,会让班主任感觉批评学生更有依据了,但是教师到底有多大权力?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出台一些细则,也许会让这个规定更具指导意义。”

      班主任湛孜瑾也表示,规定说的是“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但这个适当的“度”在哪里,往往家长和老师会各执一词,有时在老师眼里很轻微的批评,到了家长口中就相对严重了,所以,规定细化才能更好地明确各方权责。

      学生:老师批评不能带粗话

      进才北校初三学生黄怡雯:对老师的批评我是可以接受的,当然也希望老师不要超过一个度。老师在进行批评的时候不能自己先火气很大,嗓门很大,或者夹带粗话脏话。要以理服人,要循循善诱,不要劈头盖脸地就骂人。

      声音

      反对:表扬学生进步更大

      浦明师范附小退休老师丁老师:我觉得老师批评学生总归不是最好,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如果能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然后夸奖他们的话,他们应该能够做得更好。有些学生性格很内向,可能一个批评他会在心里记很久,影响情绪。还有一些成绩差的学生,被批评多了,是很渴望被赞扬的,这个时候有人表扬他,他就会有进步。

      赞同:孩子被宠惯承受力差

      瑞华小学退休校长张老师:我赞同这个规定。教育小朋友就是要指出他们的不足之处,让他们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现在的小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基本上家长都不会去严厉地批评他们。

      同时,批评也可以增加现在学生们的承受能力,让他们不要太脆弱,太依赖于家中的温室。

      班主任案例·学生难管

      “话稍微重些,家长就要来理论”

      对于新规的出台,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在强调尊重学生、维护学生权利的今天,一些地方和学校出现了教师特别是班主任不敢管学生、不敢批评教育学生、放任学生的现象。

      “一些小学生真是被宠坏了,该批评时就得批评。”吴泾三小的班主任湛孜瑾表示,不过,她也时常会遇到一些对孩子过分溺爱的家长,让她感觉非常棘手。

      “‘批评不得’的孩子的最大特点是父母工作忙碌,孩子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老人家教育孩子的观念比较老套,又特别溺爱,有时还会帮着孩子说老师。”湛孜瑾总结出这个规律。

      湛孜瑾告诉记者她职业生涯中的两个小僵局,一次学校规定次日早操时都要穿校服,湛孜瑾也提前告诉了班里的同学们,没想到第二天,还是有个平时就非常马虎的学生没穿校服,这也是班里唯一没穿校服的同学,湛孜瑾于是批评了她,“这位同学一声不吭,她外婆倒是在旁边一个劲地说是自己的错,就是不肯说是外孙女的错。”湛孜瑾于是暗示外婆不能这样袒护小孩,没想到外婆反倒不高兴了,拉起外孙女说,“走,我们不读书了,回家去。”

      还有一次,学校组织春游,一个小男孩无缘无故没来,既没向校方请假,也没告诉任何同学,湛孜瑾认为,集体活动也应算学校生活的一部分,于是将这次算作旷课写进成绩单中。没想到孩子的爸爸听说后便向校长室告状。

      湛孜瑾表示,这两位同学平时父母都不在身边,跟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老人一味溺爱也就罢了,父母也是要么不管,要么袒护过头,老师稍微管一点就会引起矛盾激化,久而久之让老师心生畏惧,甚至不敢管教。

      “现在不仅孩子个性强,家长个性更强,话说得稍微重了点,家长动不动就要来理论了,这样下去谁吃得消。”一位班主任感叹,往往班主任的大部分时间都要处理与家长的关系,保证维持良好的互动,“否则没有家长的配合,对学生的教育会更难。”

     

    2018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17年上海中考各科真题及答案
    语文 数学 英语 物理 化学

       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百万名校真题直接下载!>>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热门推荐

    热门专题

    • 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2023中考特别策划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23中考]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

    《上海中考指南》在原有的基础上,对政策及数据进行了更新,希望《中考指南》陪伴在每一位中考学子及......[更多]

    阅读收藏

    中考报考

    中考说明

    自主招生

    自招方案

    中考体育

    特长生

    中职校

    中考备考

    中考真题

    中考一模

    中考二模

    中考家长

    期中试题

    中考高分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

    重点高中

    格致中学

    大同中学

    上海中学

    七宝中学

    南洋模范

    立达中学

    初中试题库

    期中试题

    期末试题

    月考试题

    单元测试

    模拟试题

    中考压轴题

    工具大全

    中考报考时间

    中考分数线

    中考成绩查询

    中考满分作文

    中考志愿填报